新華網 正文
成都用文化為城市“升格”
2018-03-14 07:59: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成都市民在三聯書店選購圖書。劉海韻 攝

  “這些器物真是精美絕倫,很難想像千年前就有如此精細的工藝。”成都博物館外,趙婉由衷讚嘆,雖然已經是第二次來看,但仍感到回味無窮。這場《文明的回響:來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寶》展覽,作為成都博物館“一帶一路”沿線文明係列展中的開年重磅大展,在蓉城反響熱烈。僅是開展前4天,就已吸引逾5萬人觀展。

  這種現象並非偶然。平日裏,博物館和書店就是成都市民愛去的地方,觀展、看書、購買文創産品等已成為一種習慣,融入成都市民的日常生活。

  城市文化是城市現代化的根基,是城市的氣質和靈魂。成都無疑是一座文化氛圍極其濃厚的城市,“創新創造、優雅時尚、樂觀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源于中華文明,成長于巴山蜀水,在國家現代化和城市發展進步中茁壯成長,是成都市民的精神家園,也是成都最核心的競爭力。當前,成都正大力發展文創産業,發布《建設西部文創中心行動計劃(2017—2022年)》,推動天府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天府文化彰顯成都魅力,著力塑造個性化的城市文化品牌,將文化作為提升城市吸引力、競爭力、影響力和軟實力的核心要素,作為推動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

  天府文化,正成為世界打開成都的最佳方式。

  創新創造厚植文化基因

  “這本書24元,我有20個積分,可以抵扣20元,只需要再支付4元。”周末,成都市民陳笛來到三聯書店購書,付款時打開手機裏的“文創成都”APP,輕松快捷完成了支付。1月30日,這款全國首個文化惠民消費線上支付平臺上線運營,成為文化消費模式的一大創新。

  事實上,成都歷來不乏創新之舉。都江堰水利工程、文翁辦學、世界上第一張紙幣“交子”……自古以來,創新創造的基因就推動著成都日新月異。去年,成都開始跨越龍泉山實施“東進”戰略,突破兩千多年來的地域桎梏,城市格局由龍門山、龍泉山“兩山夾一城”變為龍泉山“一心連兩翼”。這些,都彰顯著成都創新創造的文化魅力。

  創新創造正是天府文化的內生動力,對此,“唐昌布鞋”傳人艾鵬深有體會。艾鵬説,自己這幾年做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讓布鞋更適合現代人消費習慣,並且提升品質,“唐昌布鞋既要繼承傳統,更要創新創造。只有這樣,700多年歷史的唐昌布鞋才能保持生命力”。

  成都市蜀繡産業商會會長蔡世民對傳統文化如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也有自己的感悟。蔡世民抓住郫都區安靖鎮獲得“成都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蜀繡創意示范園區”的機遇,成立了蜀繡産業商會,積極探索蜀繡的發展新路。

  首先從産品形態著手革新:全新設計圖案,由繁至簡,使其合乎現代人的審美,開發多種延伸産品,如服裝、鞋帽、箱包、車挂、首飾包等。整個蜀繡行業在創新變革中快速成長,2017年全市蜀繡産值達到了4.6億元,僅蜀繡産業商會就有從業人員5000多人。這些年來,蜀繡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不斷創新創造,助力鄉村振興。

  創新創造是成都與生俱來的文化基因,推動著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為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貢獻著巨大動力。

  優雅時尚提升都市特質

  “奧黛麗·赫本展來成都了,好洋氣!”22歲的涂女士是時尚愛好人士,聽聞之前風靡上海時尚圈的赫本展來到了成都,她第一時間就約上朋友觀展。成都是赫本展全球巡回展的第五站,涂女士發現除了20多歲的年輕人,還有不少四五十歲的中年女性也在排隊觀展,“大家都打扮得精致優雅,體現了對展覽的尊重和向經典致敬”。去年11月的香奈兒“古典的現代性”早春度假係列發布會,也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時尚人士匯聚成都。涂女士認為,成都既有傳統文化又有時尚潮流,既有歷史沉淀又有現代文明,具有優雅時尚的獨特文化魅力,這也正是眾多國際品牌青睞成都的原因之一。

  去年6月20日,德國iF國際論壇設計有限公司與成都高新區簽署投資合作協議,將在成都高新區設立iF(成都)設計中心。這是iF在中國的第一家設計中心。iF設計獎被稱為設計界的“奧斯卡”,iF(成都)設計中心的落戶不僅將提升成都工業設計水準、加快文創産業創新速度,也將為成都發展新經濟、培育新業態、提升新品位和實現新跨越帶來歷史性機遇,將全面提升“成都創”的國際化水準和影響力。

  優雅時尚,是成都別樣精彩的文化特質。無論是米蘭時裝周中國行的落地,Chanel的品牌係列發布會的舉行,奧黛麗·赫本巡回大展的經典再現,還是眾多國際一線品牌的入駐,成都人與潮流的同步,都顯現出成都一直走在時尚的前沿,接軌著國際時尚風潮。在最新的城市總規中,成都明確提出要建設全國重要的文創中心,打造蜀風雅韻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開放包容的現代文明之城,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創意名城,具有獨特魅力的藝術之都。文創成為新興支柱産業,也將為世界文創産業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相容並蓄凸顯文化氣度

  中法成都大熊貓生態創意産業園(熊貓星球)、海外華文傳媒國際交流中心、川港創意産業園區、華誼兄弟藝術小鎮、中意文化創新園區、完美世界文創産業園、言幾又天府國際文創中心、天府自然博物館……今年,成都有20個標誌性項目全面啟動,預計總投資約1600億元。

  2月23日,成都重磅發布《建設西部文創中心行動計劃》,按照“一年全面啟動、三年跨越發展、五年基本建成”的總體要求,計劃通過5年努力,推動成都文化事業和文創産業發展水準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全面實現全國重要的文創中心功能,擴大世界文化名城影響力。為此,成都共實施437個重點項目,預計總投資約1.1萬億元。

  成都已迎來發展文創産業最好的時期。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長譚平教授認為:“此次出臺的政策中,吸引人才的力度前所未有。相信在天府文化樂觀包容魅力的吸引下,越來越多的高端文創人才會源源不斷涌向成都。”

  樂觀包容,是成都相容並蓄的文化氣度。對此,數聯銘品執行總經理尹康認為,公司在短短4年間以30億元估值實現融資,這離不開成都的“兩個容”:從容、包容。

  成都的生活比較從容,這種從容體現在持有一種樂觀,是一種難得的生活智慧。樂觀包容的城市氣質,成就了歷史上“天下詩人皆入蜀”的盛名,而現在推行的“蓉漂”計劃,正努力打造開放包容和人性化的人才政策,讓廣大“蓉漂”能融入成都、扎根成都。

  成都人素有秉性善良溫和、待人熱情、寬厚大氣的美名。友善公益,正是成都外化于行的文化表達。今天的成都,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志願者之城”,每10個人中就有1名志願者。人文之光、人性之美,浸潤城市每個角落。厚積千年的文化溫度,釋放出天府文化的澎湃力量,成為這座城市歷久彌新的人文魅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之吻
春之吻
無聲的抗議
無聲的抗議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5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