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建中代表:盡快建立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規則和標準體係

2018-03-13 22:27: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高敬、鄭昕)“文化藝術品市場日趨活躍,消費需求日益增長,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總商會副會長呂建中説,建議盡快建立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規則和標準體係。

  他介紹,文化産業是朝陽産業並已成為發達國家的重要産業。我國文化藝術品市場潛在需求巨大,且文化藝術品跨國交易日趨活躍,藝術品被稱為國際通用的“軟黃金”。

  當前,我國文化藝術品的總體交易規模與巨大的市場藏量和發展潛力相比,仍然存在著內生動力不足、規模偏小、投資乏力等問題。“原因在于藝術品是非標準化産品。”他説,目前我國在文化藝術品鑒定、評估、保險、交易、仲裁等行業和相關領域缺乏規則和標準,制約了文化藝術品的交易和流通,致使其“軟黃金”的價值無法較好體現。

  “建立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規則和標準體係,將破解現階段藝術品非標準化産品的交易瓶頸,解決市場流通和藝術品金融面臨的困難。”他建議由我國推動形成客觀、公正、權威的藝術品鑒定中心、評估中心、仲裁中心,可促進文化藝術品市場繁榮,也有利于增強我國在國際文化藝術品市場的話語權,有利于中國文化走出去,增強文化影響力。

  他建議,我國文化部門和標準制定部門與相關國家標準化機構、國際商協會組織聯合成立“國際標準化組織藝術品貿易技術委員會”,我國對應建立“中國標準化組織藝術品貿易技術委員會”,由這一機構協調商協會組織和企業共同推動建立文化藝術品鑒定、評估標準體係和仲裁、交易規則體係;同時,協調商協會組織和企業共同建立公平、公正、普惠並具有國際公信力的文化藝術品綜合服務平臺,實現文化藝術品全産業鏈閉環發展。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3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