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機構改革:改革完善生態環境管理體制 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2018-03-13 18:23:14 來源: 新華網

(兩會今日關注·國務院機構改革)改革完善生態環境管理體制 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高敬、王大千)13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擬組建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專家表示,這一改革舉措將進一步理順我國生態環境監管體制,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方面,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設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統一行使監管城鄉各類污染排放和行政執法職責。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許光建表示,生態環境管理方面的機構改革堅持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負責,可以避免以前常説的“九龍治水”問題,避免部門間相互扯皮推諉、辦事效率低,浪費行政資源。

  以治水為例,目前的格局是環保部負責地表水環境、國土資源部監督防止地下水污染、水利部設置管理排污口、農業部監督指導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國家海洋局負責海洋環境保護等。此次改革擬將這些職能統一到生態環境部,改變監管職能分散的局面。

  在許光建看來,擬組建的自然資源部,是自然資源資産管理機構,主要行使各種自然資源摸清底數、確權登記、用途管制等職能。擬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是自然生態監管機構,其職能側重生態環境、污染排放等方面的監管執法。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長白加扎西説,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步入全面推進階段。這一改革舉措,將對地方落實和深化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生態環境監管、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生態補償等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各領域的工作加強頂層設計、整體謀劃,使各項改革更加優化、協同、高效,有利于調動地方積極性和創造性,鼓勵地方因地制宜積極探索。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3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