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29.7億人次的平穩出行——盤點2018年春運
2018-03-13 18:0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約29.7億人次的平穩出行——盤點2018年春運

  新華社記者樊曦、趙文君、齊中熙

  12日,為期40天的2018年春運圓滿結束。40天時間裏,春運見證了約29.7億人次行走的身影。

  今年春運,行走在路上的人們有了更好的出行體驗:交通運輸能力供給大幅增加,高鐵主力軍作用進一步凸顯,新服務提升人們出行獲得感,春運出行安全平穩有序。

  運能大幅增加

  來自交通運輸部的初步統計顯示,春運40天,全國旅客發送量約29.7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春運期間,全國運輸能力總體適應,群眾“一票難求”問題進一步緩解,煤炭、天然氣、肉禽、蔬菜等重點物資運輸總體有序。

  春運期間,全國路網運作總體順暢。交通運輸部重點監測的京滬高速等20條重點通道,日均斷面交通量超過3萬輛。

  從“鐵公機”三方面來看,鐵路在正常運力基礎上,每天增加直通臨客287對,夜間臨時動車組88.5對;公路投入客車84萬輛、2100余萬客位;民航安排加班計劃5166班,夜間航班1萬余個。

  “40天來,全國鐵路日均開行旅客列車7814列,同比增加448列,能力安排創歷年之最。”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副主任黃欣説。

  高鐵“飛速”顯優勢

  這個春運,成都火了。

  西成高鐵、蘭渝鐵路、寶蘭高鐵、渝貴鐵路等新線首次投入春運,使成渝地區的運力供給大幅增加,“蜀道難”問題得到極大緩解。

  以去年12月開通的西成高鐵為例,西安到成都由過去的10多個小時縮短到4個小時左右,成了春運兩地走親訪友和旅遊的“通勤車”。成都車站黨委副書記田小川告訴記者,春運期間,西成高鐵保持了較高的客座率,達到79.5%。

  隨著高鐵建設的飛速發展,“子彈頭”的主力軍作用進一步凸顯。40天來,全國鐵路動車組共發送旅客2.1億人次,佔旅客發送總量的57%,同比增加4.4個百分點。

  去年9月在京滬高鐵正式亮相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也擴大了開行范圍。春運期間,“復興號”通達范圍增加到23個省會城市,更多旅客享受到“復興號”優質服務。

  服務提升體驗好

  春運40天,各部門堅持崗位,加強設備巡檢和維修,創新服務形式和內容,讓旅客出行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春運期間,首都機場運用智慧科技手段豐富旅客出行體驗,共保障航班6.7萬架次,運送旅客1098萬人次。在1號、2號航廈,旅客通過“首都機場安檢暫存”微信小程式就可辦理安檢物品暫存手續。

  交通暢行,電力保障是關鍵。春運期間,各供電公司加強值班和力量配備,為春運提供堅實的電力保障。

  走出車站和機場,“最後一公里”的打通讓歸途更加順暢。在北京,北京公交集團在春運出行高峰時段開通社區高鐵專線,方便乘客往返北京南站;在瀋陽,瀋陽南站與公交公司聯動,春運期間公交車保證6分鐘的運輸頻次;在廣西,鐵路部門探索出“高鐵無軌站”模式,使沒有高鐵線路經過的山區縣融入高鐵路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3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