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群眾不脫貧,我就不離村”——藏族女幹部索朗央吉的扶貧路
2018-03-13 16:5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3月13日電 題:“群眾不脫貧,我就不離村”——藏族女幹部索朗央吉的扶貧路

  新華社記者薛文獻、白少波

  索朗央吉(左)與村幹部測量房前屋後的地,準備種植玫瑰、牧草等(3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高原初春,緩緩的拉薩河水從“四季吉祥村”邊流過,陽光灑在綠、紅、白、藍四色藏式民居上,鮮紅的國旗和五彩經幡飄揚在屋頂上,田野裏楊柳吐翠、桃李待放,宛如一幅色彩斑斕的畫卷。

  53歲的藏族大姐阿妮吃過早飯,坐在織機前,伴隨雙腳踩踏的“咔嗒”聲,木梭在細軟的羊毛線間劃過。村黨支部第一書記索朗央吉站在旁邊,看著阿妮手中的氆氌越織越長,帶領全村人脫貧的信心更強了。

  索朗央吉在鄉村工作已經16年了,基層工作盡管充滿酸甜苦辣,但她始終不忘初心:“群眾不脫貧,我就不離村!”

  貧困印象——終生難忘的衝擊

索朗央吉站在“四季吉祥村”前(3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索朗央吉從小在一個小康家庭長大,沒有感受過“貧困”的滋味。1996年,從一位來自單親家庭的男同學身上,她對貧困有了深刻的印象。“一個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子,除了兩張床和一條板凳、一張桌子,再沒有其他家具。有些日子沒用的鍋碗上,布滿了灰塵。”同學家的窘境,至今留在索朗央吉的記憶裏。

  “同學接過全班捐贈的米、面、油,哭著感謝大家。”索朗央吉説,她心裏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樣難受,“從那時起,我就想著,一定要為貧困同學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02年,索朗央吉從湖南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後,分配到拉薩市曲水縣茶巴拉鄉,成為一名鄉鎮幹部。她跟著鄉黨委書記、鄉長走村串戶,接觸到更多貧困群眾。

  茶巴拉鄉地處雅江中遊峽谷地帶,土地“懸”在半山坡上,春天種進土裏的種子,要等到下過第一場雨後才發芽,是曲水縣西部最貧困的鄉。

  每次下鄉,索朗央吉都能從一些貧困群眾話語和眼神裏,感受到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索朗央吉暗下決心:一定要盡全力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用自己的熱情溫暖他們。

  扶貧濟困——扎根基層的初心

索朗央吉(右)與村民商量編制規劃(3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心中時時念群眾疾苦,才能事事為百姓解憂。索朗央吉把群眾的期待,化成工作的熱情,“只要是群眾來辦事,我都會熱情接待,尤其是貧困群眾,我會更加熱情”。

  有一年,嘎宗大姐哭著來找索朗央吉説,剛考上大學的妹妹交不齊學費,辦不了入學手續,請她幫忙想想辦法。索朗央吉一邊和學校聯繫反映學生的家庭貧困情況,一邊把應急的錢湊齊匯到學校,幫孩子順利入學。隨後幾年裏,她還和朋友每月資助這位同學。

  “每年寒暑假,這名學生都會找我聊聊在內地的學習生活。”索朗央吉説,他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自己心裏別提多高興了。

  黨的十八大後,西藏自治區為了幫助貧困群眾早日脫貧致富,派出大量優秀幹部進村擔任黨支部第一書記。2012年,索朗央吉擔任達嘎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後,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勁頭更足了。

  索朗央吉接觸過的貧困戶,大多是因為家裏有病人、缺少勞動力、自身發展力不足等。為了幫助他們早日脫貧,她東奔西走跑項目,無數次入戶走訪,為他們加油鼓勁。

  “組織群眾外出務工,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謀劃鄉村旅遊開發……”在一係列扶貧政策的支援下,索朗央吉帶領村民致富的步伐,一年比一年快。

  精準脫貧——許給群眾的諾言

  近兩年來,索朗央吉先後擔任“拉薩河畔·三有村”和“四季吉祥村”兩個易地扶貧搬遷村的黨支部第一書記,始終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在三有村,為了讓搬出“窮窩”的群眾拔掉“窮根”,索朗央吉帶領村裏的黨員一起制定産業發展規劃,組織群眾培訓就業,豐富村民文化生活,成為群眾的主心骨。2017年,三有村184戶、712名貧困群眾順利脫貧。

  “四季吉祥村”同樣在空白的基礎上起步,但索朗央吉的信心很足,上級制定的産業扶持、就業、政策兜底等一係列扶貧舉措很快落地了。

  索朗央吉説,精準扶貧是幫群眾找出貧困的病因、找準發展的路子、找對致富的方向,鼓起群眾脫貧的勇氣和志氣。

  阿妮從小就學會了傳統紡織技術,但從未想過靠這個致富:“在索朗央吉的幫助下,我到其他縣傳授技術,不到一年就掙了6000元。”

  “索朗央吉每天都在想著讓我們過上好日子,感謝黨派來這麼好的幹部!”聽到北京的設計公司要把藏族傳統手工紡織産業做大的好消息,阿妮臉上笑開了花。

  過去五年,西藏自治區貧困人口由86萬人下降到去年底的33萬人。索朗央吉説:“只要貧困群眾早日過上小康生活,我們再苦再累也值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3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