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氣溫急升驟降 南方大范圍降水展開
2018-03-13 08:30:52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預計,本周四之前,全國大部持續升溫,尤以北方最為明顯,溫暖程度堪比4月甚至5月,南方升溫則相對溫和。後期隨著冷空氣的到來,北方氣溫猛跌,由前期偏高轉為偏低。另外,今天(13日)開始南方大范圍降水自西向東展開,或伴有雷電,公眾需加強防范。

  全國大部回暖 北方氣溫急升驟降如坐過山車

  昨天14時相較前天同一時刻,我國多地氣溫普遍升溫2-6℃,部分地區升幅還達8-12℃。省會級城市中,銀川(23.1℃)、西安(21.3℃)、太原(20.8℃)、鄭州(23.7℃)、濟南(22.2℃)整點氣溫均達到了20℃以上。

北方氣溫急升驟降 南方大范圍降水展開

  南京天氣晴暖,雨花臺的玉蘭花悄然綻放。(方飛/攝)

  今天回暖還在繼續,預計周四之前,全國大部都將持續升溫,氣溫紛紛越至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準。特別是北方地區,最高氣溫20℃線的最北端將抵達遼寧西南部-河北北部-內蒙古西部,15℃線越至遼寧北部,最暖的時候最高氣溫相比常年同期偏高可達6~12℃,溫暖程度堪比4月甚至5月。

  相較于北方的大踏步回暖,南方在今年3月初時已經迎來過一次回暖大潮,這次的溫暖程度相比上次稍有遜色,而且13日以後雨水增多,因此回溫腳步較為和緩。

  不過,明天開始,一股冷空氣將影響我國,東北降溫最早,明天開始氣溫明顯下滑。其他地區大多在周四、周五將出現顯著降溫,北方大部升得快跌的也猛,由之前的顯著偏高跌至明顯偏低水準,隨後還會有弱冷空氣頻繁到來,因此氣溫還將繼續保持偏低。

  以省會城市濟南為例,周三的最高氣溫將達26℃,最低氣溫也有19℃(將創3月中旬最低氣溫的最高紀錄),這一氣溫水準將與同日的海口不相上下。後期,隨著冷空氣的到來,周五濟南最高氣溫將猛跌至8℃。

  氣象部門提醒,3月氣溫大起大落,建議市民根據臨近預報調整著裝,適當“春捂”,謹防感冒。

  南方大范圍降水展開 防雨還需防雷電

  昨天,全國降水不多,今天開始我國中東部大部尤其是南方地區將迎來新一輪降水過程。中央氣象臺預計,13日至15日,中東部地區自西向東將有一次較大范圍小到中雨雪降水過程,其中華南、江南、江淮、東北地區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江南、華南等地局部地區有暴雨,上述局地並將伴有強對流。

  3月13日08時至14日08時,新疆北部及西部、黑龍江中東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雪或雨夾雪;江淮中西部、江漢中南部、江南中西部、華南中西部、西南地區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貴州東南部、湖南西南部、廣西北部和西南部局地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區並將伴有雷暴大風或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內蒙古中部等地有4~6級風;南疆盆地局地有浮塵或揚沙天氣。

  這次降水過程,南方大部地區以穩定性降水為主,今天湖南西部地區可能會有強對流天氣出現;明天湖南南部、廣西廣東北部可能會有一些雷暴、短時強降水出現。

  公眾在防范降雨的同時,還要注意防范雷電。人員應當留在室內,並關好門窗;戶外人員應當躲入有防雷設施的建築物或者汽車內;切斷危險電源,不要在樹下、電桿下、塔吊下避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天津發布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
      新華社天津3月10日電(記者張華迎)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預計天津市3月11日至15日將出現連續重污染天氣,且部分時段可能出現嚴重污染。
    2018-03-10 10:07:05
  • 浙南山區強對流天氣目擊記:風雨急 救災忙
    4日傍晚,在自家茶葉田一整天的辛勤勞作後,浙江麗水市雲和縣石塘鎮下坑村村民徐金根回到家中,白天的晴熱似乎有了變化——天空中漸漸開始布滿雲層,遠處山間的天空間或被閃電照亮。
    2018-03-05 15:22:29
  • 受暴雪天氣影響 哈爾濱市中小學幼兒園延期開學
      新華社哈爾濱2月28日電(記者楊思琪)記者從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教育局獲悉,根據氣象部門預報和《哈爾濱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印發哈爾濱市暴雪災害應急聯動機制的通知》規定,受28日暴雪天氣影響,哈爾濱市所轄九個區中小學校(幼兒園)3月1日、3月2日停課兩天,延期至3月5日開學。
    2018-02-28 22:13: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2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