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改變政府管理服務:告別傳統管治 邁向智慧善治
2018-03-13 07:24: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佛山禪城運用大數據改變政府管理服務

  告別傳統管治 邁向智慧善治

  日前,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祖廟街道市民梁華強在辦公室拿出手機掃碼,幾分鐘就辦理了個人社保證明,無須提交任何紙質資料,由衷地感嘆:“‘零跑腿’,真方便!”

  2014年以來,佛山市禪城區探索以基層黨建創新為基礎、以“一門式”改革和社會綜合治理雲平臺為兩翼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區域綜合競爭力明顯增強。

  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

  禪城沒有特殊資源,地域空間有限,只有通過制度創新,提升現代治理能力,增強區域綜合競爭力,以優質服務擔負起建設佛山市“強中心”重任。

  2014年9月,禪城以市民接觸最頻繁的行政服務領域為突破口,整合資源,簡政放權,構建“一窗辦多事、辦事不求人”新模式,一舉消除“公章四面圍城、審批長途旅行”的痛點。迄今,禪城完成“一門式”政務服務600多萬件,群眾滿意度99.96%,被評為“全國創新社會治理最佳案例”。

  針對傳統行政審批不規范、不標準、不透明等問題,禪城制定統一辦事流程和標準,“推權入籠”。全面梳理區、鎮(街道)、村(居委會)三級審批事項,制定“負面清單”“權力清單”和“監管清單”,厘清政府層級間、部門間權責邊界。

  對納入“一門式”服務的審批事項形成“三個標準”,制定“三個清晰告知”,權力源、裁量權得到全面梳理,實行全流程規范化、無差別、標準化運作,群眾辦事實現“找誰都一樣,誰找都一樣;找哪都一樣,哪找都一樣”。

  2017年,禪城陸續推出39項“零跑腿”服務項目,率先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造大數據便民服務“升級版”。據了解,今年禪城還將再增加100項“零跑腿”服務項目。

  有事可實現“秒級響應”

  禪城因時而變,不斷創新治理方式:持續強化黨建統領、協調各方功能;通過“一門式”改革提升整個區域營商環境;搭建“第一時間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解決問題”的“城市大腦”,促進社會綜合治理的精準化、高效化;黨委政府切實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者、公共服務提供者、公共秩序維護者的職責,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2015年,禪城構建社會綜合治理“雲平臺”,喚醒沉睡的3 億多條數據,一圖治城逐步成為現實。依靠“信息化+網格化”支撐,“雲平臺”打通區、鎮(街道)、片區、村(居委會)、網格等資訊“孤島”,縱到底橫到邊,“一張圖”管理,“一中心”指揮,一旦有事可實現“秒級響應”。

  “雲平臺”助力禪城社會治理實現了“七大轉變”:單一城市管理向社會綜合治理轉變;靜態治理向動態治理轉變;常規處置模式向區分輕重緩急處置轉變;部門分塊分散處置向綜合協同處置轉變;層級間各自為政向五級一體聯動轉變;粗放、人為管理向智慧、精準治理轉變;靜態、僵固、分散的係統向開放、相容、可成長的綜合雲平臺轉變。

  努力建設“數字政府”

  從“一門式”到雲平臺,再到區塊鏈,禪城圍繞政務服務、産業發展、環境治理、鄉村振興等領域,繪制一幅天藍、地綠、水清、人和的藍圖。

  禪城推動涉及政務服務、城市建管、醫療衛生、教育、軍民融合、産業服務、經濟監測等多個領域大數據應用項目。比如,農村集體經濟數字雲圖融合全區農村資産交易平臺和財務監管平臺數據,創新農村集體資産管理模式,實現農村經濟相關數據“可視化”、盤活閒置資産、村居物業租金異常預警等。

  禪城深入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政府決策、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經濟轉型中的應用,改變了憑經驗、拍腦袋決策方式,探索出“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現代社會治理新路,將有限的公共資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未來,禪城將繼續加快建設廣東省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不斷完善“用數據服務、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監管、用數據創業”的運作框架,努力建設“數字政府”。(劉泰山 陳冬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2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