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監督“該亮劍就亮劍,該斷腕就斷腕”——全國人大相關負責人就人大監督工作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2018-03-12 22:07: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人大監督“該亮劍就亮劍,該斷腕就斷腕”——全國人大相關負責人就人大監督工作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韓潔、孫奕、許晟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2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尹中卿、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吳恒、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內司委委員鄭功成,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副主任劉修文、常委會辦公廳秘書局巡視員傅文傑就人大監督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完善監督體制機制 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5年來,始終重視完善監督體制機制。

  傅文傑説,人大執法檢查機制可歸納為選題、組織、報告、審議、整改、反饋等六個環節,形成一個閉合的鏈條,通過這一機制增強了人大監督工作的力度和實效,確保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能夠真正穩中求進,真正高效、安全、優質地向前推進。

  監督國務院有關部門落實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項政策,一直是人大財經監督工作的重點。尹中卿説,5年來全國人大財經委主要在計劃審查、預算審查、經濟運作、專項工作和執法檢查5個方面開展監督工作。

  堅持依法監督、正確監督、精準監督和有效監督——尹中卿説,讓人大監督工作“長出牙齒”,取得實效,是我們人大所有專門委員會和人大常委會開展監督工作的追求,最終使人大的監督工作取得黨和人民群眾滿意的效果。

  職業教育法執法檢查創造諸多“第一”

  吳恒説,5年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涉及教科文衛領域的執法檢查有7項之多,共檢查了7部法律的實施情況。

  他指出,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職業教育法執法檢查,是人大常委會開展執法檢查以來非常重要的一次,創造了很多“第一”,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意義重大。

  吳恒説,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此次執法檢查結果後,國務院在6個月內向常委會反饋了工作情況,教科文衛委員會繼續對此跟蹤調研,進一步把職業教育執法檢查的實效凸現出來。

  確保中央加強人大預算審查監督職能改革取得實效

  針對中辦日前印發的《關于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劉修文説,這一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關于加強人大預算審查監督職能的一項重要舉措,意義非常重大、深遠。

  他介紹,此次改革主要內容涉及支出預算總量和結構、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部門預算、財政轉移支付和政府債務等5個方面,同時要求加強對預算收入的審查和監督,確保不收過頭稅,嚴防財政收入的虛徵和空轉。指導意見還列出8項具體措施,確保這項改革取得實效。

  固廢法實施情況執法檢查“對症”9大問題

  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了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執法檢查。袁駟介紹,此次執法檢查力度大,覆蓋面廣,更突出問題導向,邊查邊改。檢查重點緊扣生活垃圾分類、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危險廢物監管、進口固體廢物管理等重點難點問題。

  袁駟説,針對9大突出問題,此次執法檢查報告提出9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深入開展法律宣傳普及教育;協同推進固體廢物治理;推動形成政府企業公眾共治的綠色行動體係;著力加強危險廢物處置工作;加大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力度;深入推進工業固體廢物治理;完善固體廢物監管工作機制;強化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撐;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

  為強化執法監督實效,人大常委會還開展了專題詢問。袁駟説,對固廢法開展執法檢查和專題詢問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依法行使監督職權、推動法律全面正確有效貫徹實施、促進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舉措。“人大監督是該亮劍就亮劍,該斷腕就斷腕。”

  邀請第三方參與提升網絡安全法執法檢查效果

  鄭功成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7年8至10月份對網絡安全法、關于加強網絡資訊保護的決定實施情況進行了執法檢查,並首次邀請第三方參與檢查。

  他説,網絡安全的專業性很強,按照傳統檢查方式難以全面了解法律實施的真實情況並作出科學判斷,委託專業機構能提高執法檢查實效。

  通過邀請國內權威測評中心對部分關鍵信息技術設施進行專業檢測,委託中青報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對網絡安全法實施情況進行民意調查,鄭功成説,第三方的有序參與較好地解決了執法檢查組專業性不足的難點,增強了執法檢查的客觀性、公正性,“這一創新對提高人大監督工作的實效是有幫助的”。

  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的“牙齒”越來越硬

  管好人民的“錢袋子”,關鍵要加強人大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

  2014年修改預演算法、2015年建立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向全國人大報告新機制、2016年建立預算審查前聽取人大代表和社會各界意見建議機制……劉修文説,5年來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機制不斷創新,審查監督的“牙齒”越來越硬,審查監督實效明顯提升。

  他介紹,推進預算聯網監督工作是2017年一大亮點。截至2017年底,全國31個省級人大當年實現了預算聯網查詢,全國人大預算聯網監督係統(一期)也開始上線試運作,初步實現對預算執行全過程、實時線上的監督。

  劉修文表示,下一步將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更好發揮人大監督作用,把財政資金用好,用在刀刃上。

  如何讓預算更加透明易懂?劉修文説,由于預算專業性較強,確實存在有代表看不懂的情況,但和往年相比已大有改觀。全國人大未來將在督促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進一步細化預算草案編制、改革完善預算編制制度,進一步釋疑解惑、加強人大自身建設等方面做工作,以更好服務好代表,讓大家能一目了然地全面把握預算全貌和重點。

[責任編輯: 王萌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