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二牛”如何讓二類貧困村“牛”起來?

2018-03-12 16:00: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汪軍)“村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4年的3000多元,增加到2017年的11200元,村集體經濟從一張白紙到312萬元。”當了16年村支書的“左二牛”每次接受採訪時,總喜歡用數據帶給記者最直觀的感受。

  左二牛,大名左文學,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樂平鎮塘約村黨總支書記,村民們都喜歡喊他的小名“左二牛”。塘約村過去是二類貧困村。一個3000多村民的村莊,有貧困人口640多人。青壯年多外出務工,留下老人和孩子。

  “人散了,地荒了,村民窮,村子弱。”過去的塘約村,著實讓左文學頭疼。

  屋漏偏逢連夜雨。2014年6月至7月,塘約村經歷兩次百年不遇的洪災,洪水過後一片狼藉,家家戶戶損失慘重。自然災害把這個貧困村逼到沒有退路,左文學只能帶領村民背水一戰。

  這一年,脫貧攻堅吹響集結號,建檔立卡深入開展。摸清家底,抓住短板,左文學帶領村民將土地資源“統起來”,走“村社一體、合股聯營、抱團取暖”的發展方式。

  對于“村社一體”,村支兩委幹部商議:把塘約村辦成一個合作社,把村民土地全部“統起來”,由合作社統一經營。“你家種兩畝水稻,我家種三畝玉米,他家種五畝洋芋,單打獨鬥,大家都沒有好的出路。”左文學説。

  家家戶戶進行土地確權,然後將土地入股到合作社。根據入股土地品質,按每畝300元至700元不等分級估價,將資源盤活。當時,塘約村近30%的土地撂荒,聽説家中土地入股有收益,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選擇回到村裏。

  “土地成片規劃,産業規模發展,外出進廠的、搞建築的、開車的陸陸續續回來,我感覺希望來了。”左文學的話語中,至今還流露著當初那股興奮勁兒。

  有願意返鄉創業的,村裏幫忙出點子、找資金,為他們消除後顧之憂。村裏還專門蓋了房子並裝修一新,給那些創業失敗的村民一個“港灣”。“退一萬步來説,即便創業失敗無家可歸,村裏至少可以讓他們有尊嚴地活著。”村幹部這樣想。

  為加快塘約村脫貧,政府加大投入力度,用240萬元建設通村通組公路6.5公里,180萬元支援蔬菜、食用菌等産業發展。當時間進入2016年,塘約村實現了整村脫貧。

  為了規范村民日常行為,讓大家擰成一股繩,左文學帶領大家制訂村規“紅九條”:凡不參加公共事業建設者,亂辦酒席鋪張浪費者……不享受相關政策。

  郭清平是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過去沒有上班門路,家中經濟條件差,一家人住在石板搭蓋起來的房子裏,年久失修一到雨天便四處漏雨。去年底,妻子開始在村裏的電子廠上班,一個月有1600元收入,他自己當護林員每個月有800元,平時在合作社也可以做工。現在,郭清平一家住進了新房。

  村委會副主任丁振桐感慨:“通過政府的一係列支援和改革,塘約村的變化真是翻天覆地。”

  對于塘約村的未來,左文學又有了“三步走”新規劃:2018年在穩定一産基礎上,拓展蔬菜深加工;到2019年,利用森林資源和溫泉開發搞好第三産業;到2020年,充分利用互聯網實現“智慧塘約”。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2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