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高鐵裝備業唯一的女總工程師:讓中國高鐵領跑世界
2018-03-11 07:28: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我國高鐵裝備業唯一的女總工程師梁建英

  讓中國高鐵領跑世界

  高個子,大臉盤,言談舉止間透著女性的細膩和大氣——她叫梁建英(上圖,資料照片),是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作為我國高鐵裝備行業唯一的女總工程師,她主持研制的CRH380A,創造了時速486.1公里的世界鐵路運營試驗最高速。

  從時速200公里的“和諧號”,到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從跟跑到領跑,她帶領的團隊,將中國高鐵打造成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

  必須讓自己成為巨人才行

  中國高速動車組,走的是一條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之路。“産品可以買來,但技術創新能力買不來。原理是什麼,外方守口如瓶。”這讓梁建英暗下決心,憋足了一口氣。

  2006年,中車四方公司啟動時速300公里高速動車組自主研發,年僅34歲的她擔任這個車型的主任設計師。

  高速動車組是一個龐大的係統工程,每列動車組上的零部件就達50萬多個,幾萬張圖紙需要設計,需要分析的數據達數百兆,一道道高難度的技術門檻需要跨越。

  對梁建英和她的研發團隊來説,每啃一個“硬骨頭”,都是一場硬仗。梁建英沒有節假日成為生活常態,想陪年幼的女兒吃頓飯都是奢望。

  2007年12月,由中車四方公司自主研制的國內首列時速300至350公里動車組成功下線。一天晚上,女兒用稚嫩的童音指著電視上飛馳而過的動車組高喊:“媽媽,你的車!”那一刻,梁建英心中既有滿滿自豪,又有對家庭的絲絲愧疚。

  高速列車是試驗出來的

  半年之後,中車四方公司又向CRH380A高速動車組發起攻堅,梁建英再次擔任主任設計師,開始了又一輪長達兩年的艱苦試驗。該動車組最高設計時速380公里,當時世界最快,沒有任何先例可循。梁建英説,只有通過大量研究試驗,才能確定高速列車在高速運作條件下的動態行為、性能和規律。

  在蘭新線的百裏風帶上,有他們等待大風的身影;湖南的高溫高濕環境,讓許多人身上生了濕疹,“比吃減肥藥瘦得還快”。高強度的工作,有時候讓很多人都撐不住。

  CRH380A高速動車組問世,在京滬高鐵先導段創造了時速486.1公里的世界鐵路運營試驗最高速。當列車慢慢停下來,梁建英與同伴們握手慶賀那一刻,大家才發現,她的手是冰涼的。

  攀登下一個全新高度

  對待科研工作,梁建英一絲不茍。高速動車組轉入自主創新階段時,有一次梁建英就一項報告詢問:“這個問題為什麼這樣解決?”有工程師就説:“當時外國人交給我們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梁建英一聽就火了,她嚴厲地説,以後誰再説當初人家交給我們的時候就是這樣的話,我就讓你們寫檢討。“設計有一定的繼承性,但是設計師不能被別人的思維固化,我們需要變更和創新,這樣團隊才能有活力、有朝氣。”

  梁建英和團隊設計制造的動車組,讓全世界領略到中國智造的力量。作為主要參研人員,京滬高速鐵路係統工程項目獲得了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

  創新的腳步從未停止。梁建英如今帶領團隊,又開始研發時速350公里長編組中國標準動車組和時速250公里中國標準動車組,助力“復興號”形成係列化,同時還要研發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擁有更多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高速列車。”梁建英信心滿滿。(記者 劉成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手繪“樹洞畫”添彩公園
手繪“樹洞畫”添彩公園
江蘇周莊:日暖天晴游水鄉
江蘇周莊:日暖天晴游水鄉
鶴舞雪域
鶴舞雪域
春來農事忙
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1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