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火星探測器氣動設計已完成 正在進行試驗驗證

2018-03-11 07:18:41 來源: 科技日報

  原標題:我國火星探測器氣動設計已完成 解決著陸過程中多項空氣動力學難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十一院研究員周偉江10日向科技日報記者透露,我國計劃于2020年發射的火星探測器,已完成氣動外形設計,以及氣動力、氣動熱設計工作。

  據了解,我國火星探測任務力爭一次實現環繞、著陸和巡視三大目標。其中,著陸器的著陸過程涉及到多項空氣動力學難題。

  周偉江介紹,著陸器降落過程初期速度很快,為避免空氣摩擦産生的溫度過高將其燒毀,需要有一定升力幫助它減速。此類軸對稱結構的航太器,要産生升力必須讓它不對稱,這有幾種方法。國內外一些探測器採取的是調整重心的策略,我國火星著陸器則是通過開啟活動控制部件、配合噴流控制來産生升力。

  同時,控制著陸器的姿態非常重要,如果它翻起跟頭,可能被燒蝕或偏離軌道。

  周偉江説,著陸器下降過程中,會不斷有部件分離。比如先要拋出前蓋,打開降落傘,這個過程不能影響飛行器的穩定性。降到一定高度時,要拋掉大底,由于此時著陸器是大底朝前降落,這個動作相當于是迎風完成。接下來,還要把倉裏的巡視器拋出去。如此一來,變成幾個部件一起降落,如果相互幹擾碰撞,會對任務造成很大影響。這些問題都要在氣動設計中考慮周全。

  此外他介紹,我國火星探測器品質較小,在進行氣動力、氣動熱及相關作業系統設計時,處處受到嚴格的重量限制。“比如防熱材料,如果用少了,著陸器會被燒壞;多用一點,重量就會超標。”他説,“各係統、結構要精打細算,一點點摳,幾乎不容許有余量。”

  不過周偉江表示,火星探測器各項氣動設計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進行試驗驗證。(記者 付毅飛)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1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