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厲行法治 常修政德

2018-03-11 00:21: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厲行法治 常修政德

  新華社評論員

  “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領導幹部要講政德”。1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聚焦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對領導幹部如何講法治、立政德提出明確要求。

  做好各方面工作,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

  “澆風易漸,淳化難歸”,大量事實警示我們,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凈化政治生態,必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既講法治又講德治,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自律和他律緊密結合起來,形成以上率下的“頭雁效應”。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綜觀世界歷史,凡是順利實現現代化的國家,沒有一個不是較好解決了法治和人治問題的。厲行法治,首先要求領導幹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把法律作為知識體係的基礎性內容,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帶頭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嚴格依照法定許可權、規則、程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做到心中高懸法紀明鏡、手中緊握法紀戒尺。法治興則風氣正,法治強則綱紀明,不斷提高領導幹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就有了堅實基礎。

  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政德是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也是政治生態的導航儀。領導幹部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為凈化政治生態開掘源頭活水。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鍊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管好“家裏人”和“身邊人”,做到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人民。深明大德是政之方向,嚴守公德是行之準繩,嚴明私德是己之操守,三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從而築牢立身之本、從政之基,使領導幹部做到忠誠、幹凈、擔當。

  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修好政德,重在常懷律己之心,多積尺寸之功,在慎獨慎初慎微慎欲上下苦功、見真章。慎獨,就是謹記“莫見乎隱,莫顯乎微”,做到知行統一、表裏如一,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更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慎初,就是銘記“一念放恣,則百邪乘釁”,破除僥倖心理,牢牢把住拒腐防變的第一道關口,不越雷池一步。慎微,就是牢記“堤潰蟻孔,氣泄針芒”,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嚴以修身、防微杜漸,時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慎欲,就是切記“欲如水,不遏則滔天”,增強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處理好公與私、儉與奢、苦與樂的關係,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做到“心不動于微利之誘,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領導幹部既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也是道德建設的積極倡導者、示范者,堅定不移厲行法治,鍥而不捨常修政德,必將凝聚起全社會尊法守法、崇德向善的磅薄力量,弘揚清風正氣,共築新時代的朗朗乾坤。

[責任編輯: 楊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1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