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韓城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開館
2018-03-10 10:2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3月10日電(記者秦漢元)陜西省韓城市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日前開館。2800多年前的周代貴族女性玉佩飾、目前發現的唯一一件帶蓋的青銅尊、周代貴族的鑲金玉“扳指”、厚度僅有一毫米左右的金肩飾……798件(組)文物正在展出,其中國寶級文物就有70余件(組)。包括梯形牌組玉佩、西周木俑在內的20余件(組)國寶級文物都是首次面向公眾展出。

  據了解,歷時5年的階段性發掘,考古工作者在韓城梁帶村芮國墓地發現金、玉、銅等各類文物兩萬六千余件,其中不少器物是在國內首次發現。兩周之際的梁帶村芮國墓地,是近十余年來國內發現的最重要的商周墓地之一,並在2005年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新落成的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分為四個展廳,鎮館之寶當屬距今5000年的玉豬龍,而這是目前國內發現最完整的一件。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館長龐有學介紹,玉豬龍是紅山文化時期的典型器物,紅山文化在西元前4000至西元前3000年間活躍于遼河流域,而這件玉豬龍卻出土于位于黃河流域、距今2800多年的芮國國君夫人仲姜墓中。

  在梁帶村芮國墓地出土的珍貴文物中,青銅器數量眾多,工藝精湛。在周代的禮樂制度中,鼎和簋的組合搭配通常可以顯示主人的身份與等級。28號墓出土的五鼎四簋是首次展出。

  梯形牌組玉佩是首次亮相的文物裏最為驚艷的。梯形玉牌的上端對穿9個牛鼻穿,與玉珠、瑪瑙管、玉管等配件互相串聯成封閉狀,佩戴于墓主人頸部;下端對穿11個牛鼻穿,與瑪瑙管、玉珠、玉管等配件互相串聯成放射狀。

  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依托遺址保護區而建。龐有學説,博物館未來還將設置公眾考古參與區,使參觀者在互動體驗中強化文物保護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1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