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只因一句話 浙江女教師驅車1400公里去貴州家訪
2018-03-10 07:28:5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王開宇家訪時和村民歡聚。

  奶奶為我縫制了花花的書包,買的書包太貴了,我感謝奶奶”

  這句話打動了民工子弟學校老師,她想去孩子們的家裏看看

  1400公里,女教師王開宇

  寒假開車去貴州家訪

  她和丈夫在學生家裏度過了包括除夕在內的5天4夜

  她每天記日記並決定,用心去培養他們,用愛和他們溝通

  昨天是民工子弟學校衢州龍遊北辰小學舉行開學典禮的日子。

  六年級男生田太陽和四年級女生田欣然向同學們驕傲地講述著一個讓他們“難忘的故事”:王老師和愛人自駕1400多公里去貴州山區做家訪,並和他們全家一起度過了包括除夕在內的5天4夜。

  “奶奶幫我縫的書包”

  讓她動了遠足家訪的念頭

  47歲的王開宇已經做了27年的小學教師,去年剛調到北辰小學任教。學校600多名學生來自全國18個省市。

  之前王老師在龍遊縣城的一所民辦學校任教。學校收費相對昂貴,就讀孩子的家庭大都很富裕。王開宇説,她之前很少接觸到家庭貧困的孩子。

  到北辰小學任教後,王開宇發現,民工子弟的家庭貧困以及受教育的貧乏程度超出她的想像。

  去年9月開學的一天,王老師在上《道德與法治》課時,讓學生們暢談開學感受。一個女孩説:“奶奶為我縫制了花花的書包,買的書包太貴了,感謝奶奶!”

  孩子童真的話語讓王開宇感到驚訝。她沒想到今天還有家庭買不起書包,還要用奶奶縫制的書包。“當時我就有一股衝動,想去孩子家裏看看,看看他們到底生活在怎麼一種場景裏,去真切地感受一下他們的生活。”

  幾天後,又一個讓她感到憂傷的事實堅定了去學生家看看的想法。

  小學一年級的一個小男孩每次不説話只是哭,王開宇去他家家訪,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認識字。孩子由山裏的爺爺奶奶帶大,只聽得懂當地方言,不會説普通話。

  究竟每個學生的家是什麼樣子?每年假期都會自駕遊的王開宇決定,將這個寒假的目的地選在學生家所在的省份。

  王開宇與田太陽兄妹。

  帶著文具和被子

  她驅車1400公里去家訪

  王老師開始挨個問孩子:你今年會隨家人回家過年嗎?她決定將第一個回答的孩子作為家訪對象。

  第一個回答要回家過年的是12歲的六年級男生田太陽。他要和妹妹田欣然一起回老家。他們的家在貴州省德江縣大土村,這是一個高海拔小山村,導航顯示距離龍遊城區1400公里。

  王開宇把想法告訴丈夫,丈夫也爽快答應同行。

  去之前,王老師了解到村裏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數字。她想給老人帶點禦寒的棉被,給留守兒童送一些學習用品。

  2月12日(臘月二十七)中午,王開宇和丈夫開著越野車一路向西,越野車裏裝了幾條棉被和一箱學習用品。

  2月13日下午,他們抵達大土村。田太陽一家已在村口橋頭早早等候。給老人送棉被,給留守兒童送文具,給村裏的孩子們講課,和村裏人一起過年吃年夜飯……王開宇這幾天過得很忙碌。

  從臘月二十八到正月初二,王開宇在田家住了5天4夜。

  大山裏的家訪日記本

  女老師記錄的全是感動

  每天晚上入睡前,王開宇都會把在田太陽家家訪的故事寫進日記。

  臘月二十八,王開宇在日記裏寫道:

  田太陽一家領我去集市上走走,看望正在鎮政府門口出攤賣菜的太陽外婆。老人很熱情地一把緊緊抱住我,説著我雖不能聽懂但能完全明白的話語,倣佛我是一個離家已久的女兒回到母親身邊,頓時感動涌上心頭,親情暖遍全身。

  正月初一,王開宇在日記裏寫道:

  太陽爸媽領我們在寨子裏走走,看看太陽媽媽家族的老房子,聽聽她的童年記憶。看著渴望孩子能走出大山的年輕的父母,倍感身上責任重大。這時刻提醒我,應該用心去培養他們,用愛來和他們溝通。

  王開宇説,田太陽他們家鄉絕大多數外出打工的父母,為減少開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輩照顧。像田太陽父母那樣把孩子帶在身邊,並積極配合學校重視教育的,真的不多。“從貴州回來後,深感責任重大,這些來自遠方的孩子背負著家庭對教育的無限期待。”

  “我們不僅僅擔負著對孩子的教育,還擔負對家長的教育。很多家庭對孩子的期望,只停留在長大能留在東部打工,我覺得更要注重孩子的理想、志向教育。”

  王老師説,這只是第一次,以後每個假期她都要去。記者 盛偉 文/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1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