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補齊“精神短板” 助力精準扶貧
2018-03-09 17:5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補齊“精神短板” 助力精準扶貧

  新華社記者周瑋、胡喆、王賓

  在吉林省首個“新時代傳習所”——敦化市雁鳴湖鎮小山村“新時代傳習所”,藝術家與基層宣講員通過詩朗誦、快板、二人轉、歌曲等形式,深入宣傳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江西弋陽縣舉辦的“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中,教育部和江西省委宣傳部等部門為當地送去2億多元的愛心物資和項目資金;在陜西省漢中市西鄉縣,近千名機關幹部、科技人員、醫療專家為老百姓提供科技咨詢、醫療義診等多項服務……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助力精準扶貧,補齊“精神短板”,去冬今春全國各地掀起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熱潮。

  在這股熱潮中,“文化進萬家”、“送歡樂走訪基層”、農村電影放映、全民閱讀、新春送書下鄉等活動持續開展,把優秀精神文化産品和服務送下鄉。科技示范基地、農村科技創新室、科技資訊站、科普中國鄉村e站、科普活動室等基層科技設施建設繼續加強,科技人才和科技資源進一步向農村流動。積極開展健康促進活動,組建各級醫療隊赴老、少、邊、窮地區開展巡回醫療,提高農民群眾的健康素質。

  與以往相比,2018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突出了文化文藝小分隊特色,並進一步加大了組織工作力度。僅由中宣部、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文聯等牽頭,就專門組織了120支中央級文化文藝小分隊。同時,組織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制定詳細具體的活動計劃,僅省級層面的文化單位就組織了800多支文化文藝小分隊,在全國上下形成整體聯動的格局。截至2月底,中央和省一級開展了1000余項文化文藝小分隊活動,為廣大農村和基層群眾送去黨的聲音和關懷。

  此次“三下鄉”活動中,各部委分別牽頭開展了集中示范活動,有關資金、項目和服務等向扶貧領域傾斜,努力把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品質與對接農民需求、滿足農民需要結合起來,把集中性、示范性活動與常態化、制度化保障結合起來,不斷豐富內涵、完善載體、創新形式,推動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減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健康扶貧送實惠到群眾“心坎”上。國家衛生計生委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聯合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開展了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向融水縣捐贈了價值62萬元的健康文化書屋和裝有體溫計、控鹽勺和膳食寶塔卡片等的實用“健康包”。

  融水縣民族體育公園廣場舉行的義診活動吸引了眾多群眾。短短一個小時內,來自北京兒童醫院的專家就接診了幾十人;來自北京協和醫院的專家,則利用了動脈粥樣硬化和眼睛等實物模型,現場為患者生動講解相關疾病的生成原因。不少專家還帶來了提前印制好的健康宣傳單,現場宣傳健康生活方式,傳播共建共用的健康中國新理念。

  “‘三下鄉’活動將我們的工作延伸到了偏遠地區,也進一步拓展了作為醫生的價值。”隨隊義診的北京專家説,參與活動能讓大醫院的醫生們了解不同地區基層老百姓的健康狀況和地區常見病、多發病,更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

  為了支援山東省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科技部專門組織北京自然博物館“中生代王者歸來”流動科普車和北京天文館流動天文館赴山東省棗莊市進行了現場科普服務。活動現場,清華大學、中科院物理所、北京交通大學等單位的科技人員為大家進行科學實驗演示,全國和北京科普講解大賽獲獎選手代表進行科普講解表演;還特邀北京協和醫院主任醫師譚先傑教授舉辦“認識自己、擁有健康”醫學科普講座。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品質,必須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讓農民成為受人尊敬的職業。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有力抓手,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舉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14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