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休老人百項技術造“低碳小屋”
2018-03-09 07:56:3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胡鈞展示自己研發的太陽能供暖裝置。 原梓峰攝

  好神奇的小屋!太陽能板挂在屋外,就能保證屋子的照明和電腦用電;冬天一套“魔術暖氣”,室溫就能達到20攝氏度……昨天,記者來到豐臺區新村街道育仁裏社區,便一下子被利用了103項節能技術打造的“低碳小屋”吸引住了。

  這是一套兩居室,面積74平方米,主人不是赫赫有名的科學家,而是一位74歲的退休教師,他叫胡鈞。胡鈞酷愛物理、化學、生物,是個愛發明、愛創造的多面手。2000年退休後,他就投身于低碳發明中,利用他和老伴兒的退休工資,把自己家改造成了處處都節能的“低碳小屋”。

  小屋的低碳節能從一進門就感受到了。春寒料峭,可沒有安裝空調暖氣的低碳小屋卻熱乎乎的。原來,奧秘藏在小屋的窗戶上。在客廳、臥室、陽臺的窗戶周圍,都盤繞著一圈乳白色的“水管”,胡鈞管這叫“門窗框散熱器”。“水管”裏面是電線電纜,白天,外接窗戶外的太陽能板發電散熱,晚上,可以通過家電供熱。“門窗是個耗能漏洞,‘門窗框散熱器’相當于給門窗加了一層‘空氣幕’,將冷氣隔絕在外,釋放熱量。”胡鈞説。“門窗框散熱器”節能、節水、節材、環保,是胡鈞31項國家發明專利之一,還曾榮獲了國家發明展會金獎。

  那夏天制冷怎麼辦?胡鈞又有妙招。在他家墻壁裏面,安裝了一個“智能夾層”。這是一種相變點控制在15攝氏度至25攝氏度的相變材料,它可以自然吸儲和釋放太陽能,冬季白天溫度高時吸熱,夜晚溫度低時放熱;夏季白天溫度高時吸熱降溫,以此維持穩定的室溫。胡鈞還給窗子貼上了可控制玻璃散熱的玻璃膜,大大提高了窗戶的節能性。所以,夏天小屋裏的溫度也都在25攝氏度左右。

  在小屋裏轉一圈,處處可見低碳環保的匠心。在十多平方米由陽臺改造的工作室,窗戶外懸挂著五塊太陽能板,常年為這間工作室提供日常照明和電腦用電。臥室裏,巧用力學原理將廢舊紙箱做成的書櫃,可以承重160斤。衛生間裏,水池設置兩個水漏,臟水從左邊流走,凈水從右邊流入儲水箱,二次利用衝刷馬桶。廚房裏,改裝後的抽油煙機,油煙還沒冒出來,就被抽走……據統計,這座小屋節能超過75%,一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0噸以上。

  將自己家改造成低碳小屋之余,胡鈞日常還參與各種發明創造,其中有31項獲得國家專利。“上世紀九十年代,家家戶戶都使煤球爐子,一上午的工夫,白襯衣就能熏臟變黑。那時起,我就下定決心要做些事情,為北京的藍天貢獻一份力。”胡鈞説,自己的發明創造還將繼續堅持下去,為環保事業盡心盡力。記者 李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0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