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贛江新區南昌經開區科技創新點燃高品質發展引擎
2018-03-09 07:55: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個半導體鐳射器的平均功率,最高可達到6000瓦特,比目前國際上同類指標高2000瓦特,超出國際水準,發展前景巨大。”近日,在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科創譜鐳射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創譜”),董事長李京波對科研進展十分自豪,該團隊的“新型半導體深能級摻雜機制研究”項目年初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這些看似復雜的半導體技術,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隨處可見,比如智能手機、電視機、LED燈、鐳射器等,通過‘科技成果’的産業化應用,預計今年的銷售收入將突破億元。”李京波説。

  中科創譜去年在南昌經開區投資興業,是該區聚焦科技創新領域發展的一個縮影。

  扶持技術創新舍得花錢

  産業鏈條向中上游延伸,産品技術向先進核心靠攏,産能動力朝主導産業集聚。近年來,南昌經開區把創新作為發展的第一動力,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數據顯示,去年工業領域中,該區全年高新技術企業産值450.77億元,增長21%,佔規模以上工業産值的37.55%。“近四成的規模以上工業産值佔比,代表的不只是産能‘有沒有’,更是産能‘好不好’!”該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為鼓勵企業創新,該區出臺了《南昌經開區推進創新平臺建設實施方案》《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關于鼓勵支援企業自主創新的若幹政策》等一係列政策措施,鼓勵企業建立研發創新平臺,實現科技成果轉化。

  “開發區拿出真金白銀,在建立研發創新平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現産品創新等方面給予企業支援。截至目前共投入2000多萬元,提高了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增加了企業核心競爭力。”該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形成五大“百億産業集群”

  主導産業抱團,為高品質發展添動力。如今的南昌經開區,創新要素的聚集效應愈發凸顯,不斷開辟出平臺建設的新天地,推動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合一”。當前,該區已形成了以電子資訊及光電、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生物醫藥等三大産業為主導,以家用電器、新材料等若幹産業為補充的“3+X”産業發展新模式,並形成相應的五大“百億産業集群”。

  該區還將以智能制造為依托,在轄區設立智能制造産業基金,加速企業生産線智能化改造,加快企業的轉型升級步伐。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南昌經開區將加快推進全區“産學研”建設,引進培育一批高水準的研發機構和科技服務機構,構建區內高校、企業、科研院所等共同參與的協同創新機制,搭建人才、成果、資本對接平臺,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用服務激活每一個創新細胞

  創新平臺搭建,催生高品質發展新動能,讓科技創新大有可為。

  據悉,為推動轄區企業創新發展,南昌經開區積極搭建互助互惠、資訊共用、共商共贏的平臺,加強交流合作,為全區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的環境,促進創新創業成果轉化,積極培育眾創空間、孵化器等各類創新平臺,為創新創業者提供服務。

  目前,全區擁有騰訊眾創空間(江西)、清華夢工廠、北大資源眾創空間(江西)等國家級眾創空間5家,擁有北大科技園、清華科技園、江西桑海生物高科孵化器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3家;擁有各級各類技術創新平臺100多家。中醫藥科創城、儒樂湖新城、中科贛江(江西)科技園、技術協同創新園、萬科“雙創”小鎮等創新産業平臺建設也正在加快推進中。(修傑淼 鄧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研發顛覆性技術 中關村張開北京創新“翅膀”
    中關村的創新企業,正聚焦十大領域,對標國際前沿,瞄準開拓性應用,思考顛覆性創新,謀求新一輪起飛。中關村為新時期的北京,張開創新的翅膀。
    2018-03-08 07:51:29
  • 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2018-03-08 00:51:53
  • 主攻高新技術 東莞用創新為城市“換臉”
    目前,東莞已成為 “創新基地”,去年平均每天誕生高新技術企業超5家,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預計達4077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入庫預計達2400家,高科技企業數和入庫數穩居全省地級市第一名。
    2018-03-06 08:10: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50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