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富春代表:中醫國粹要借力“一帶一路”加快走出去

2018-03-08 16:34: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劉紅霞、甘泉)“中醫藥凝聚著深邃的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實踐經驗,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元素之一。”全國人大代表、河南中醫藥大學科技成果推廣中心主任司富春8日建議,中醫國粹要搭乘“一帶一路”建設的快車,更好地在豐富國際醫學體係、促進人類文明互鑒中發揮獨特作用。

  雖然研究中醫幾十年,司富春的生活方式卻並不那麼“養生”。白天坐診、晚上科研,夜裏經常一兩點才睡的他,頭髮灰白、眉頭如霜。“別人都覺得我退休好多年了,坐公交地鐵經常有老人給我讓座,其實我是1963年出生的。”司富春憨笑道,這些年,他還把很多精力放在了中醫藥國際推廣上。

  令他高興的是,中醫藥在世界上的認可度和美譽度越來越高。“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180多個國家和地區。”他告訴記者,其中,“中醫針灸”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黃帝內經》和《本草綱目》入選世界記憶名錄。以中醫藥為代表的傳統醫學首次納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疾病分類代碼,中醫藥作為國際醫學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為促進人類健康發揮積極作用。

  “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中醫藥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更是開創了中醫藥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司富春説,但由于文化背景和理論體係的差異,標準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的缺失,中醫藥國際化也還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

  他舉例道,目前有90多個國家和地區制定了植物藥注冊標準,但整體而言,主要還是參照西藥標準而制定的。“有部分國家意識到中醫藥蘊藏的巨大財富,利用其先進的技術對中醫藥進行改頭換面,然後再申請智慧財産權保護,這需要引起我們關注。”

  “中醫藥作為我國優秀的文化資源、重要的衛生資源、具備優勢的科技資源、極具潛力的經濟資源,是最易獲得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領域之一。”司富春表示,相關部門應加快研究制定與中醫藥國際化相配套的智慧財産權政策,推進中醫藥産品標準、服務標準、品質標準建設,加快中醫藥國際標準化進程,維護好中醫藥國際化進程中的利益。

  中醫藥學“天人合一”“陰陽五行”“仁心仁術”的理論,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是中華民族的重要標識。司富春建議,充分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發揮中醫藥在密切人文交流、服務外交、促進民生等方面的獨特作用,從而推進中醫藥在世界范圍的創新發展,把中醫藥更好打造成亮麗的“中國名片”。

[責任編輯: 薛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50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