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裝+泥褲腿:為職業農民“畫像”
2018-03-08 09:3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3月8日電 題:西裝+泥褲腿:為職業農民“畫像”

  新華社記者劉書雲、張斌

  早上9點,像城裏人上班一樣,60歲的農民羅恩後穿著深色西裝,把平日裏開的一輛黑色大眾轎車停靠在試驗田邊。車是2012年買的,為跑生意用;35畝地是流轉來的,為搞新品種繁育和展示。

  羅恩後走下車,褲腿下方沾滿了泥點子,因為常下地,還沒來得及洗。與泥褲腿形成極大反差的是他光滑的油背頭,看起來顯得很時髦,也很精神。

  “坐在公司是老總,下到地裏是農民。”羅恩後這樣解釋他的裝束。

  作為楊淩示范區揉谷鎮的一位職業農民,羅恩後擁有一家種子公司,一個專業合作社,還有專門搞研發的種子研究所。

  楊淩是我國著名的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被譽為中國的“農科城”,區內有眾多農字號的科研和教學機構,擁有6000多名農業領域的高技術人才。這裏還是我國種子研發和推廣的重要基地,“種子研發在楊淩,種子經營在楊淩”已成共識。

  羅恩後的專長是洋蔥新品種選育,搞這一行已經有30個年頭了。地裏這些都是新品種,正處在試驗階段。老羅身旁的試驗田,被分成4大塊,每一塊地裏都插著小牌子,寫著品種名稱,幾位雇來的當地農民正在地裏除草、施肥。

  “我的洋蔥切著不辣眼睛,吃起來脆,味道還甜絲絲的,産量也高。”老羅對自己的洋蔥很自信,“早熟、晚熟的品種都有,有的每斤賣兩三百元,還有的要上千元。”

  這種自信不是毫無來由。由他主導選育的“秦紅寶”洋蔥新品種,是陜西的名牌産品;他不需要推銷員,買家自會尋著他的名頭跑到楊淩找他買種子,銷售收入一年有1000多萬元;他的種子不但賣到國內20多個省份,就連俄羅斯、韓國、日本、比利時等國家也有穩定客戶。

  名氣大了,老羅還經常被邀請去各地講課。“我就是有師傅指導,才有今天的,所以,人家邀請,咱就去,好東西需要分享。”他説。

  老羅所説的“師傅”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教授郭芝青。初中畢業那年,老羅開始務農,看著自己家種的洋蔥産量上不去,好鑽研的他開始搜尋原因,要改變這個現狀。百般無解後,他近水樓臺,來到位于楊淩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找郭芝青教授求教。被小羅的決心所打動,此後,郭教授成了他的智囊,那年,他22歲。

  往後的許多年裏,羅恩後一邊請教專家,一邊自學遺傳學、植物學等專業知識,通過反覆試驗,新品種還真的被這個只上過初中的農民研究出來了。

  從畝産8000斤到畝産2萬斤,羅恩後的洋蔥種子不但産量可觀,商品洋蔥也受到市場歡迎,讓不少農民鼓了腰包。“有河南的洋蔥種植戶專門跑到府送來錦旗呢!”老羅得意地説。

  老羅的微信頭像是一張早年在田裏做實驗的照片,照片中的他手裏拿著5個剛從地裏拔出的洋蔥,身後是成片的洋蔥地。“我就是在這片地裏逐步研究成功的。”老羅感慨地説。

  “以前是農民,現在是職業農民,不一樣了。”老羅咧嘴一笑,皺紋像剛剛犁好還未播種的農田一樣,“現在不但得繼續搞技術,搞研發,還得把周圍的人都帶動起來。”

  目前,羅恩後的合作社共有150戶農民,平均每戶一年能收入5到8萬元。

  楊淩示范區管委會副主任劉天雄説,農民職業化在楊淩已成大趨勢,僅2017年楊淩就培訓技術農民4.6萬人,截至2017年底,已有1.2萬余人拿到農民技術職稱證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0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