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強對政府預算全口徑審查、全過程監管
2018-03-08 08:34:0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于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為什麼要出臺指導意見?其內容和意義是什麼?實施程式和方法如何?3月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詳細解讀了這一指導意見。

  依法加強和改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

  作為“國家賬本”,政府預算關乎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關乎廣大人民群眾切身福祉。審查批準預算、決算和監督預算執行,是憲法和預演算法、監督法等法律賦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地方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職權。

  然而,過去政府預算審核管理和人大預算審查監督的重點主要是赤字規模和預算收支平衡狀況,對支出預算和政策關注不夠,對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和政策實施效果關注不夠,不利于發揮政策對編制支出預算的指導和約束作用,不利于提高人大預算審查監督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此次人大加強對支出預算和政策的審查監督,將有助于強化政策對支出預算的指導和約束作用,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提高支出預算編制品質和預算執行規范化水準。”這位負責人説。

  他表示,這一改革舉措也將有利于加強對政府預算的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管,更好發揮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撐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對預算開展全口徑審查、全過程監管

  此次發布的指導意見明確了支出預算、支出政策的含義。

  “支出政策是政府根據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預演算法等法律規定,制定的財政支出安排措施。支出預算是政府按照規定的程式、方法和標準編制的,對各種支出作出統籌安排,並報經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準後執行的財政支出計劃。”這位負責人説。

  指導意見並稱,按照黨中央改革部署要求和預演算法、監督法規定,人大對支出預算和政策開展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管,包括5個方面主要內容:支出預算的總量與結構、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部門預算、財政轉移支付和政府債務。

  其中,在政府債務方面,指導意見稱,地方政府債務要重點審查債務納入預算管理的情況;要根據各地的債務率、利息負擔率、新增債務率等風險評估指標體係,結合債務資金安排使用和償還計劃,評價舉債規模的合理性。

  “此外,還要加強對政府預算收入編制的審查。要強化對預算收入執行情況的監督,推動嚴格依法徵收,不收‘過頭稅’。推動依法規范非稅收入管理。”這位負責人表示。

  健全創新審查監督程式和方法

  為了更好地實施這一改革舉措,指導意見稱,按照總結、繼承、完善、提高的原則,在鞏固完善現有程式和方法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健全程式,創新方式方法,提出了多項措施。

  這位負責人介紹,這些舉措包括了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充分聽取意見建議、深入開展專題調研、探索開展預算專題審議、推動落實人大及其常委會有關預算決算決議和及時聽取重大財稅政策報告等。

  同時,探索就重大事項或特定問題組織調查。根據預演算法,各級人大和縣級以上各級人大常委會可以就預算、決算中的重大事項或特定問題組織調查。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專項批準,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可以對各部門、各預算單位、重大建設項目的預算資金使用和專項資金的使用進行調查,政府有關部門和單位應當積極協助、配合。

  “此外,還將加快推進預算聯網監督工作。”這位負責人表示,要適應資訊社會發展要求,實現預算審查監督信息化和網絡化。充分利用預算聯網平臺,加強對支出預算和政策的審查監督,提升審查監督內容的翔實性和時效性,增強審查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50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