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發顛覆性技術 中關村張開北京創新“翅膀”
2018-03-08 07:51:2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中關村西區。資料圖片

  初春時節,中關村的企業,一片繁忙。

  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北京將如何發力?北京市重磅推出《加快科技創新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十個高精尖産業的指導意見》,提出立足世界科技前沿,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智能裝備産業、節能環保、新能源智能汽車、新材料、人工智慧、軟件和資訊服務以及科技服務業等十大高精尖産業。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説:“現階段的北京,減量發展是特徵,創新發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中關村的創新企業,正聚焦十大領域,對標國際前沿,瞄準開拓性應用,思考顛覆性創新,謀求新一輪起飛。中關村為新時期的北京,張開創新的翅膀。

  “中關村之芯”在跳動

  晶片的競爭,是科技競爭的一個制高點。

  有這樣一組數據:2016年,我國全年用來買晶片的錢超過1500億元,比進口石油花費還要多。現在,這場競技中,人們開始聽到“中關村之芯”的有力跳動。

  2017年9月,華為重磅發布全球首款麒麟970移動計算平臺,它的人工智慧晶片,正是來自中關村的寒武紀公司。與傳統晶片不同,這款人工智慧晶片模擬大腦的神經元和突觸,一條指令即可完成一組神經元的處理。這種計算模式在做識別圖像等智能處理時,效率要比傳統晶片高幾百倍。麒麟970搭載“中關村之芯”,實現了手機上本地、實時、高效的智能處理。11月6日,寒武紀科技公司再次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晶片,該晶片採用與“阿爾法狗”類似的深度學習技術,適用范圍覆蓋了圖像識別、安防監控、智能駕駛、無人機、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等人工智慧的重點應用領域。

  既深耕前沿領域,也角逐應用領域,2017年,幾乎是中關村的晶片年。中關村管委會與海澱區出臺了《關于促進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産業發展的若幹措施》,全年喜訊頻傳。

  3月,紫光集團宣布,將與英國戴樂格半導體研發智能手機晶片。

  也是3月,小米正式發布旗下松果公司自主研發的SoC晶片“澎湃S1”,成為全球第四家同時擁有終端與晶片自主研發能力的企業;也成為繼華為之後,第二家將自主研發的係統級晶片用在商用智能機的國産手機廠商。小米自研晶片的成功,使中國企業在國際競爭中形成了合力。

  5月,我國首款支援全球信號的最小北鬥多模晶片亮相。這款名為“火鳥”的28奈米晶片僅有鉛筆尖大小,由北京北鬥星通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將服務北鬥應用加速步入物聯網時代。

  8月,中關村升哲團隊自主研發出全球最小雙通道LPWAN晶片,1平方釐米大小的晶片可實現10公里范圍的通信,為物聯網推進突破難點。

  12月,經過兩年的不懈努力,中關村人工智慧初創企業地平線成功發布中國首款全球領先的嵌入式人工智慧“中國芯”,形成“演算法+晶片+雲”的重要創新成果。

  奔騰的晶片,産業的未來。據介紹,中關村將以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等園區為核心,通過不斷地深化改革和産業創新,全力構建良好的産業政策環境,力爭到2020年,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産業總收入超過800億元,設計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形成國內最大的積體電路設計産業集群。

  “未來已來”燃激情

  一段關于高速飛行列車的介紹,曾熱傳微信朋友圈。

  這是正在研制的新一代交通工具,將超聲速飛行技術與軌道交通技術相結合,利用超導磁懸浮技術和真空管道,致力于實現超音速的“近地飛行”。一旦研制成功,高速飛行列車有望與城市地鐵無縫接駁,改變城市之間的時空距離,甚至會改變人類的出行方式。點燃人們新的出行夢想的,正是地處中關村的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

  在中關村採訪,可以感到“未來已來”這個詞相當高熱。這裏,有改變世界的夢想,挑戰自我的勇氣,持續攀登的毅力,駕馭未來的智慧。

  對標國際前沿,2017年的中關村不斷創造第一。

  積極搶佔人工智慧全球技術創新制高點,中科慧眼的雙目機器視覺産品全球率先量産,第四范式和易捷思達分別推出國內首個人工智慧應用者開發平臺和人工智慧混合雲産品,雲知聲搭建了國內最大的獨立第三方語音公有雲平臺,柏惠維康的神經外科機器人是國內機器人第一次成功應用于臨床的項目……

  達闥科技推出了全球首家雲端智能機器人平臺,被稱為機器人的“雲端大腦”。“希望達闥能夠成為像谷歌一樣的公司”,達闥科技首席執行官黃曉慶説,谷歌扮演的是一個互聯網運營者的角色,而達闥會是一個機器人網絡中的運營者。

  新的創新公司快速成長,已執牛耳的大公司,則不斷突破前沿。

  京東建成全球首個無人機運營調度中心,也是全球首個智慧物流行業專業測試場地。京東方全球首條10.5代線的投産,推動2018年成為“8K元年”,成為全球顯示領域的領跑者。

  1月8日,百度發布阿波羅自動駕駛汽車2.0版本。百度的阿波羅係統,已有130家企業採用。美國人在報道中寫道:“百度2017年第一季度90億美元的收入中,約有12億美元投入研發,其中大部分投在人工智慧領域。”《時代周刊》將李彥宏稱為“創新者”“正在挑戰硅谷巨頭的人”,並撰寫長文《百度李彥宏正在幫助中國贏得21世紀》。

  “位列第一”找差距

  優勢在哪裏,差距在哪裏,是中關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高校、科研院所、不斷迭代的高新技術企業……中關村創新資源的集中度十分罕見。而數十年間,政策不斷破冰形成的推力,各種圍墻不斷打破釋放的活力,上下貫通形成的合力,市場經濟帶來的源泉活水,使中關村成為一個神奇的地方。

  這裏,創新創業生態係統不斷完善。目前已形成了由創新型孵化器、創業加速器、創業社區、大學科技園組成的220家創新型孵化機構為代表的創業服務體係,有活躍的産業聯盟、協會商會、民辦非企業組織超過500家。

  這裏,新型研究機構不斷試水。

  繼生命研究所、協同創新研究院之後,2017年,北京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成立。它打破科研單位人員編制化、工資額定化的模式,實行與國際科研機構接軌的人員聘用制、薪酬靈活化模式。2018年2月,北京前沿國際人工智慧研究院在中關村成立,以開放平臺摘原創成果。第一批共設立3個創新中心,分別是由創新工場牽頭髮起的北京人工智慧基礎研究創新中心,由商湯科技牽頭髮起的北京智慧社會創新中心,由臻迪科技牽頭髮起的北京人工智慧專利創新中心。

  創新帶來活力。2017年,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總收入已達到5萬億元;體現創新能力和高增長潛力的獨角獸企業67家,佔據了全國一半、全球的近1/4。中關村每年發生的天使投資、創業投資案例和融資金額均佔到全國的1/3以上。美國《福布斯》網站報道稱,美國商業資源企業“專家市場”公司公布了2017年度全球最大科技城市排名,北京位列第一,德國柏林和美國舊金山分列第二、三名。因為中關村的卓越表現,北京第一次超越了擁有硅谷的舊金山成為世界第一大科技城市。

  對此,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首先説的是差距:“對比一些指標,我們發現差距還很大。比如,世界級領軍企業的數量,我們屈指可數;在某些專業技術領域進到全球前50名的科學家數量,我們和硅谷不是一個量級;我們營收前150強的上市企業研發投入低于硅谷;我們的每人平均勞動生産率也只有硅谷的1/5;中關村僅有1萬多名外籍人才,而在硅谷,1/3的人才來自全球各地。”

  正視不足,奮起直追。在中央支援和北京市領導下,一係列先行先試的舉措正在實施或準備實施。

  2月27日,《關于深化中關村人才管理改革 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機制的若幹措施》對外發布。從便利國際人才出入境、開放國際人才引進使用、支援國際人才興業發展、加強國際人才服務保障等方面,在中關村實施20條改革新舉措,為國際人才“進得來、留得住、幹得好、融得進”創造政策條件。

  翟立新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關村園區設立30周年。“我們將以此為契機,緊緊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繼續推出一批深化改革的先行先試政策;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生態係統,鼓勵大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開放式創新;著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重點推動創新創業在硬科技孵化、服務實體經濟、國際化發展3個方面上水準;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力爭在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材料、節能環保等領域形成具有技術話語權的産業集群,搶佔全球前沿科技和産業的制高點。”

  中關村再展騰飛之翼,北京正成為世界矚目的創新之城。(記者 朱競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50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