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刑偵科目推理題”走紅 出題者為中學生
2018-03-08 07:49: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張名為“2018年刑偵科目推理試題”的卷子在網上熱傳,這套題雖然只有10題,但是難度不小,許多網友看到第一題開始就直言“無法作答”。但事實上,這套題並非真正的刑偵推理試題,而是2014年杭州學軍中學推理社的招新考題,出題者是現在大三的學生楊宇晨,當時正在讀高二的他花了15分鐘就把題出完了。楊宇晨説:“大家覺得題難,其實也是對我的一種肯定。”

  “刑偵科目推理題”走紅

  實為中學推理社團招新題

  3月1日,江蘇省公安廳網絡安全保衛總隊官方微博“江蘇網警”發布了一張名為“2018年刑偵科目推理試題”的圖片。這套試題一共有10道,全部是單項選擇,但每道題的題目都有些“奇怪”,其中第一題的題目為 “這道題的答案是”,第二題題目為“第5題的答案是”,第5題的題目則是“一下選項中哪一題的答案與本題相同”。

  這樣的試題引起了不少網友的興趣,截至3月7日,“江蘇網警”這則圖片微博轉發量達4萬,並有5萬網友點讚。有網友表示,第一道題什麼線索都沒有就問答案,根本不知道怎麼作答;還有網友稱自己看完題後“腦袋疼,還是放棄吧”。但也有網友花了一個多小時,用了四頁紙把10道題算了出來,“把每道題之間的邏輯關係找出來,再一層層推理,出題者真的很厲害”。

  但這套“很厲害”的題,實際上並不是所謂的“刑偵推理試題”。3月2日,“江蘇網警”在微博上表示,上述10道題不是正經的刑偵試題,而是杭州學軍中學推理社的招新考題,真正的刑偵考題,除了考察邏輯思維,還有考查對專業知識的記憶理解運用。

  出題時讀高二

  45分鐘把題出完答完

  盡管如此,很多網友還是好奇這套題出題者的身份。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出題者名叫楊宇晨,是杭州學軍中學的畢業生,如今是西安一所大學數學專業的大三學生。

  3月7日,楊宇晨告訴北青報記者,上述試題是他于2014年出的。當時還是高二學生的他,是學校推理社的成員,推理社每年招新時都要出題給報名的學生做,剛好結束學業考試的他一時興起出了這套招新的試題。而出這10道題楊宇晨只花了15分鐘,隨後他又花了30分鐘做這些題目,以保證答案的唯一性。

  “當時來考試的學生説‘出題人是不是變態啊’,覺得太難了,不知道從哪裏入手”。最後,100多人答題,最後答對的只有三四個人。但楊晨宇也表示,招新時海報上印有推理社另外一個同學出的題目,能答上來那些題就可以成為社團成員,而他出的這套題目雖然名義上也是招新的試題,但是主要是為了招取推理社的“高層”,考查的是邏輯能力和思維的縝密程度。

  關于這套題的答法,網絡上眾説紛紜。楊宇晨説,他的做法是先不答第一道題,由于第三題建立了和其余四道題的關係,所以從第三題入手,通過假設法和排除法,把其他題的答案推理出來。而對于網友關心的10道題答案,楊宇晨也給出了最終的標準“BCACACDABA”。

  作為出題者,楊宇晨表示,這10道題其實是一道題,每道題之間都是相關的,不能把其中某一道題摘出去單獨作答。“假設這套題的答案全是A,有人第一題答了B,後面答的都是A,看似對了9題,其實這套題都做錯了,因為他的邏輯有錯。”

  試題“火”了三次

  從小對推理感興趣

  在楊宇晨的印象裏,自己出的這套題已經不是第一次“火”了。在這套題出完的半年後,他看到網上有博主發了這套試題,在貼吧內也有人轉發討論。一年之後,又有網友再次把試題發在網上,並得到了很多人的關注。而這一次,當試題被冠以“2018年刑偵科目推理試題”的名稱,再次在網絡熱傳時,他也沒有想到,“大家對這套題目感興趣,同時對推理關注,我覺得還是挺好的,大家覺得題難,其實也是對我的一種肯定。”

  從初中開始,楊宇晨對推理産生了興趣,經常看推理小説和動漫。高中的時候,他到學校圖書館借了很多推理書籍,對推理有了進一步的研究。而大學學習數學專業,與推理的關係也沒有減少。

  楊宇晨説,雖然自己未來想往電腦方面發展,但有機會他會再嘗試出些此類的推理題目,也開始構思寫推理小説。記者 黃筱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0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