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積極財政政策聚力增效 財稅體制改革不避艱難——財政部負責人回應財稅熱點問題
2018-03-07 18:0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兩會受權發布)積極財政政策聚力增效 財稅體制改革不避艱難——財政部負責人回應財稅熱點問題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積極財政政策聚力增效 財稅體制改革不避艱難——財政部負責人回應財稅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韓潔、胡浩、劉紅霞

  如何防控政府債務風險、房地産稅立法如何推進?個稅起徵點調至多少?……7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財政部部長肖捷,副部長史耀斌、胡靜林圍繞“財稅工作和財政改革”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放水養魚”激發經濟新活力

  大力減稅降費背景下,去年我國財政收入緣何實現7.4%的較快增長?

  “經濟是財政的基礎,財政收入狀況歸根結底取決于經濟發展態勢。”肖捷説,去年我國經濟總量邁上80萬億元新臺階,同比增長6.9%。經濟活力不斷增強,企業效益不斷改善,這是財政收入增長的基礎條件。

  與此同時,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上漲較快,直接帶動按現價計算的相關稅收快速增長;近幾年連續實施“放水養魚”的減稅降費政策,不斷培植發展新稅源,也為財政增收提供了源頭活水。

  “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推動2017年我國財政收入實現較快增長。這也恰恰印證了我國經濟發展不僅出現了總量的擴大,也實現了品質和效益的提升。”肖捷説。

  肖捷説,2018年,我國將繼續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用財政收入的減法來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全年減稅預計超過8000億元,通過清理規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等預計減負3000多億元。

  赤字率近年首降 債務風險可控

  2018年,我國財政赤字率擬按2.6%安排,係近年來赤字率首次下調,是否意味著“積極的財政政策會逐步退出”?

  “盡管今年財政赤字率比上年有所降低,但是我明確告訴大家,積極財政政策的取向沒有變。”肖捷説,今年預算安排的財政赤字按23800億元考慮,與去年預算赤字規模持平。

  他表示,赤字率有所下降,與中國經濟穩中向好、財政狀況不斷改善是相吻合的。同時也將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和實施有效的宏觀調控留下更大空間。

  談及政府債務問題,肖捷説,截至2017年底,我國政府負債率36.2%,較上年有所下降,低于國際通用的所謂60%警戒線,也低于其他主要經濟體和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的負債水準。預計未來幾年政府債務風險指標水準不會有明顯變化。

  肖捷表示,下一步,財政部門將繼續採取“開前門”和“堵後門”並舉的措施,進一步規范和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同時將加大督查問責力度,做到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理順央地財政關係 預算績效管理擴圍

  黨的十九大提出,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

  肖捷説,此前我國已先後出臺外交領域的改革方案和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中央和地方共同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今年將重點推進教育、醫療衛生、交通運輸、環境保護等領域的改革。

  “通過推進這項改革,將有力促進各級政府更好履職盡責,更有效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效率和水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他説。

  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規模約21萬億元,如何把錢花在刀刃上、花出實效?

  肖捷表示,目前預算績效管理僅限于一般公共預算,下一步績效管理范圍將逐步擴大到所有的財政資金,包括政府性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財政部門將一如既往牢固樹立勤儉節約和過緊日子的思想,在財政支出方面以績效為導向,創新預算管理模式,努力做到少花錢、多辦事、辦好事。”他説。

  房地産稅立法穩步推進 個稅改革凸顯新內涵

  房地産稅、個人所得稅改革社會關注度高,2018年兩大稅改如何推進?

  史耀斌説,作為國際通行稅種,我國房地産稅制度設計在參考國際共性制度安排的同時,注重從中國國情出發來合理設計,比如合並整合相關稅種以及合理降低房地産在建設交易環節的稅費負擔等。

  他透露,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財政部以及其他有關方面正在抓緊起草和完善房地産稅法律草案。“房地産稅總體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按照這個總體思路,目前正在設計完善,並進行論證和聽取意見。”

  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將上調到多少?史耀斌説,將根據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費水準的變化來提出政策性建議。除了提高起徵點,此次個稅改革更凸顯專項扣除的新內涵,首選重點是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百姓最急需最關切的方面。

  他指出,改革會將分類稅制轉化為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稅制,下一步將加快啟動稅改方案,同時啟動個人所得稅的修法。“相信通過這些改革,能夠使個人所得稅納稅人的稅負更加合理,更好地顯現個人所得稅調節收入分配、促進社會公平的積極效應。”

  財政助力鄉村振興 扶貧資金加強監管

  鄉村振興離不開真金白銀的投入。胡靜林説,2018年中央財政將多渠道籌集資金,形成多元投入的新格局;按照鄉村振興重點任務精準發力;同時加強資金監管,全面實施支農資金績效管理。

  針對個別“挪用擠佔、虛報冒領扶貧資金”情況,他表示,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多項措施,去年專項檢查共追回虛報冒領和擠佔挪用資金7.3億元,450人被問責。下一步將繼續完善制度堵漏洞,加大查處力度,從2018年到2021年每一年都將把扶貧專項資金作為檢查重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