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鄉村振興戰略美好願景“施工圖”——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談農業轉型發展

2018-03-07 17:26: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描繪鄉村振興戰略美好願景“施工圖”——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談農業轉型發展

  新華社記者董峻、胡璐、孫奕

  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這是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描繪的鄉村振興美好願景。

  7日上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韓長賦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轉型升級”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要抓好“三個重大”

  韓長賦説,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又做了專門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農業、農村發展的高度重視。

  如何落實中央部署、推進鄉村振興?韓長賦説要抓好“三個重大”:

  ——制定重大規劃。這方面中央有關部門正在編制規劃,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農業部和其他一些部門參與,從産業發展、鄉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進行謀劃。

  ——出臺重大政策。圍繞在幹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這“四個優先”,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推動體制機制創新。

  ——實施重大行動。如,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産業興村強縣行動、打好三年精準脫貧攻堅戰等,都會採取具體措施。

  韓長賦説,將來搞農業不僅有幹頭,還要有説頭、有看頭、有賺頭。隨著科技進步和産業發展,“農民”從身份稱謂將回歸職業稱謂。農村人不僅可以享受城裏人的公共設施、公共服務,還擁有優美環境和田園風光。

  農業轉型發展要實現“六個高”

  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有了更快發展,糧食生産能力、農業現代化水準、農民收入水準等都發生了巨大變化。

  韓長賦説:“當前農業發展進入到新階段,重點是解決品質問題。”

  韓長賦説,今後要大力推進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加快推進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由依賴資源消耗的粗放經營轉向節約資源的可持續發展。按照這樣的方向和要求,我國農業發展目標和轉型要求是“六個高”:

  ——産品品質高。綠色、品牌農産品要增加,要更好滿足個性化、多樣化、高品質的消費需求。

  ——産業效益高。使農業投入産出賬更有得算,農業的增值空間更大。

  ——生産效率高。農業生産更加綠色,勞動生産率、土地産出率、資源利用率全面提高。

  ——經營者素質高。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要成為現代農業發展的引領力量。

  ——國際競爭力高。中國是農業大國,農産品在國際市場要佔有一席之地。

  ——農民收入高。要增加新型經營主體的收入,也要使小農戶有好的收入。

  “如果我們能夠實現這‘六個高’,農業轉型升級,新時代中國農業將是一幅更好的圖景。”韓長賦説。

  讓農業回歸綠色的本色

  韓長賦認為,當前我國農業的綠色發展要求緊迫,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産方式、生産技術、體制機制等方面下功夫創新。

  “要讓農業回歸綠色的本色。”他説,“因為農業本身就是‘綠色工廠’。”

  據韓長賦介紹,農業部正在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合理利用資源的制度。

  去年,中央已經安排專項資金支援東北地區開展輪作試點,支援河北地下水漏鬥區和湖南的重金屬污染地區的耕地實現休耕,效果都不錯。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面積增加到3000萬畝。

  他指出,一方面要推進面積的擴大,使部分耕地能夠休養生息。另一方面要建設制度,形成輪作休耕的一些制度。

  在農業科技方面,韓長賦説,過去科技研發重點是圍繞增産,今後要調整科技創新的重點和方向,大力支援節本增效、優質安全、綠色環保技術的開發,目的是適應綠色發展要求。

  據韓長賦介紹,農業部正在實施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包括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農膜回收,以及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等行動,推動我國農業形成綠色發展方式,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

  作為農業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方面,農業部還會同有關部門在全國認定了40個市縣作為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以帶動全國農業的綠色發展。

[責任編輯: 卓越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0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