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昆曲因他們而美麗

2018年03月06日 13:31: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 蘇影)被譽為中國戲劇“百戲之祖”的昆曲雖然起源于江蘇昆山,但愛好這門傳統藝術的昆曲愛好者在全國卻是比比皆是,我國西南一隅的貴州就有這樣一群昆曲愛好者,他們因昆曲而結緣,每逢周末假日一起唱念做打,一起了解昆曲的“前世今生”。

  圖為曲社公益講座現場。(見一曲社提供)

  記者春節期間探訪了這群可愛的曲友,探究生活在現代的他們為什麼會被有著幾百年歷史的昆曲所吸引、感動,昆曲究竟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據貴陽昆曲民間社團“見一曲社”發起人之一白慶慧介紹,曲社成立三年以來,從最初的30人報名入社到現在已有60多名學員加入,其中既有剛參加工作的大學生,也有職場白領。最年長的是60多歲的退休幹部,最小的學員是跟著媽媽一起來上課的“昆曲娃娃”,每次來上課時也跟著大家一起咿咿呀呀地學唱。狗年開年,曲社又將吸納新的一批學員,到時又有新的血液注入社團。

  圖為曲社學員練習身段。(見一曲社提供)

  “讓我最感動的是很多學員通過各種渠道輾轉找到曲社,探尋著各自對昆曲的理解,在昆曲中找到自己的喜好與方向。”白慶慧一説到社團的學員就滔滔不絕:“葛姐年齡雖大卻在家中苦練,把昆曲的身段神韻學了個七八成;學霸小海為了徹底地了解這門戲曲,把昆曲的‘前世今生’都找來典籍一一研習;熊大師兄把昆曲與其他傳統文化巧妙結合……”

  中國文化的美其實是存在于我們每個人的心中的,等待著被喚醒,也許你還沒有找到,而曲社的學員卻幸運地找到昆曲這個載體,還能從各自的角度發掘出昆曲獨特的美。昆曲觸碰到他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他們對昆曲的真愛也通過各種形式表現出來。

  “作為90後,昆曲讓我逃離快節奏時代的紛擾,穿越到古代,做了回享受慢生活的人,也為我打開了一扇窗,讓我學詩詞、學禮儀、學做人……”因為外婆和媽媽都是越劇迷,90後學員宋玟瑾從小就跟戲曲結緣。聽著戲曲長大的她,在曲社裏除了學習昆曲外,還學習曲笛,為曲友伴奏唱曲。在生活中,昆曲對她來説是“曲如空氣”,不管是做飯、打掃、還是洗澡,都會打開藍芽音箱一邊聽一邊跟唱。為了盡快學會吹曲笛,就算是在出差在路上,也會戴上耳機,看著曲譜,打著節奏聽昆曲。通過學習昆曲,她對中國傳統文化更加熱愛,覺得傳統文化更加立體而有趣。

  白慶慧則通過學習昆曲學會了欣賞古典戲曲之美,並對其他的中國古典文化之美有了更深的感觸。她説:“學習昆曲讓我的生活更加地能夠與內心連接,哼著小曲的時候,和自己在一起怡然自得,是另一種美妙。”

  今年62歲的熊世明,是社團裏年紀最大的學員。喜歡詩詞歌賦的他通過昆曲打開了文化寶庫的另外一扇門,原來只會讀詩詞的人,現在用昆曲的方法優美地唱詩詞。“要讀的書又多了,而且可以邊唱邊讀。唱詞曲,一個人也回腸蕩氣。”

  圖為曲社一期菊月雅集。(見一曲社提供)

  在這個互聯網蓬勃發展、娛樂多樣化的時代,如何傳承傳統文化是個非常現實的問題,昆曲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許多戲曲人都在做著各種嘗試,包括做戲曲周邊、線上互動、戲曲進校園等,讓更多的人了解、接觸到傳統戲曲。像曲社這樣的民間團體在昆曲的傳承上也發揮著重要作用。曲社除了邀請昆曲名家開設唱腔、身段等課程給學員授課外,還開展多場公益講座、活動和雅集,普及、推廣和傳播昆曲文化,讓更多愛好昆曲之人一起走進昆曲的世界,領略昆曲之美。許多來築演出的昆曲演員受邀來給曲社講課時,都會為社團曲友的熱情、堅持和專業而感動。

  當我們感嘆“戲曲觀眾多白發”的時候,像曲社這樣的民間團體見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喜歡戲曲,聽戲不再是老人的專利。就像白慶慧的新年願望一樣“願昆曲一直都有傳承,一直都被一眾愛好之人維護、喜愛。”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7129823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