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來種,種什麼,怎麼種?——“農科城”楊淩春耕啟示錄
2018-03-06 09:1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3月6日電 題:誰來種,種什麼,怎麼種?——“農科城”楊淩春耕啟示錄

  新華社記者 劉書雲 張斌

  被譽為中國“農科城”的楊淩是我國唯一的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春耕之際,走在楊淩的田間地頭,記者發現,種地隊伍不斷走向融合,種植品類更新換代提速,技術領銜農業生産,透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氣息的“農科城”春耕,啟示著我國未來農業生産的新圖景。

  從“土專家”到“土博士”:“農民”隊伍走向多元化

  48歲的農民王中來站在自家大棚裏,對記者説:“我棚裏草莓有17個品種,採用立體化種植,別人一畝種8000苗,我種1.5萬苗。”

  王中來是楊淩的職業農民,腦子活、善學習,在當地頗有名氣。比起農民身份,王中來更看重前綴“職業”二字,在他看來職業化是未來農業對農民的要求。為此,他要求自己要翻看農業雜志,善于引進新技術、新品種,要和教授交朋友,還要出國學習提升。

  像王中來這樣的職業農民在楊淩不在少數。楊淩示范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劉天雄説:“僅2017年楊淩就培訓技術農民4.6萬人,截至去年底,已有1.2萬余人拿到農民技術職稱證書,農民職業化正成為一種趨勢。”

  春耕隊伍裏不僅有年長的“土專家”,還有年輕的“土博士”。31歲的姜義亮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在讀博士。2016年,他與同為博士的高海龍、沈鋒、李鵬飛等人成立了一家生態技術公司,專門從事土壤檢測、土壤改良與修復等技術服務。

  “我們參與指導和改良的毛烏素沙漠、陜西藍田縣和甘肅慶城縣等地的土壤利用效率明顯提高。”姜義亮説,“更多像我們這樣的服務行業大有作為。”

  從“大棚菜”到“大棚果”:從供給側緊盯市場端

  35歲的湯新國是“歸鄉潮”中的一員。2006年專科畢業後,他在城裏蓋過樓房、搞過裝修,結婚後,他重新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他説:“2010年左右,我們楊淩的設施農業發展很快,搞得很紅火,加上我家也有8畝地閒置著,就想回來試試。”

  “搭棚、買種子、除草,別人咋來我咋來,沒想到第一年4畝西紅柿就賺了12萬元。”嘗到甜頭後,湯新國與80戶農民一起成立了合作社,集約了146個大棚,並且硬化路面、蓋倉庫,準備大幹一場。

  但他逐漸發現,傳統的“大路菜”並不時時都是“搖錢樹”。“種的人多了,掉價就厲害,不少大棚開始出現‘空窗期’,對合作社社員打擊很大。”為此,湯新國開始尋求轉型。

  2016年,他分出8個大棚嘗試種植南方水果火龍果,收益頗豐。他説:“西紅柿行情不錯的時候一畝賺3萬多元,但火龍果一畝就可以賺10萬元,而且在地頭就賣完了。”2017年,他又引進試種了包括百香果、蓮霧等多個熱帶品種。他説:“今年還要引進30多個品種,提升更新換代速度。”

  “調整種植結構説到底還是要緊盯市場需求,跟緊市場錯不了。”湯新國説,“但調整結構得有計劃地來,就像現在,我繼續擴大種類,這樣不容易使品種互相打架。”

  對于種什麼,湯新國有自己的想法:“比如現在,‘大路菜’我們也不能放棄,但是要轉換銷售方式,比如我們最近就在和一個火鍋産業談訂單銷售,讓‘大路菜’也能賣出好價。”

  從“大水漫灌”到物聯網幹預:技術引領現代農業未來

  大棚裏的瓜種沒播在地裏,而是著床在地上的“有機枕”裏;奈米膜電熱水機組讓大棚也能變頻加熱;給牛槽裝上特制設備,有效防止牛只吃飼料不吃草……

  職業農民李海平是新設備、新技術的忠實粉絲。作為楊淩錦田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務農9年的李海平認為“勤勞不一定能致富,但技術可以”。為此,他種植的葡萄和獼猴桃,不但種類甚多,而且灌溉和施肥方法也不大一樣。用他的話説,要用創新方法提高果品品質:“在別處吃不到的我這兒都有,味道還更好。”

  在合作社的一個大跨度雙拱雙膜大棚裏,一種新品種葡萄苗剛剛種下。為了提高品質,他專門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專家對土壤進行檢測,在種下果苗後,還為果苗“定時餵養”。

  “以前我們都是開春一次性施肥,但是植物不同生長階段需要的營養不一樣。”李海平説,“現在,我們大棚都建有物聯網係統,灌溉係統也已經更新,可以做到營養定時定量供給。”

  技術提升帶來高性價比。“過去灌溉500畝地,需要3口井白天黑夜持續澆水25天。採用新灌溉係統後,四五天時間就能夠完成,而且可以控制大棚內的濕度。”李海平説,“我們還嘗試施用液體肥,肥料跟著灌溉係統走,不讓土地喝白水,這種方法會控制施肥量,不會導致肥料過剩,引起土壤板結,影響長期耕種,十分環保。”

  科學種植,技術領先,李海平的葡萄和獼猴桃不但價格堅挺,而且銷售火爆。他説:“現在一個大棚可以賺12萬元,去年以來,各地來人參觀學習,現在售苗成了又一收入增長點,快趕上水果的收入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梨園飛歌”莫斯科
“梨園飛歌”莫斯科
客家歌舞迎“三八”
客家歌舞迎“三八”
選購耕牛備春耕
選購耕牛備春耕
山林烏來美如畫
山林烏來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