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鄉”老鄉長卓嘎:“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2018-03-05 20:15: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三人鄉”老鄉長卓嘎:“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新華社記者春拉

  “作為人大代表,我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積極履行職責,努力把基層群眾最關心、最期待的建議帶到大會上!”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三人鄉”老鄉長、56歲的卓嘎,帶著玉麥人民的美好祝福和寄托,走進人民大會堂。

  西藏隆子縣玉麥鄉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南麓,上世紀很長一段時間內,玉麥鄉僅有桑傑曲巴一戶人家,被外界稱作“三人鄉”。幾十年來,桑傑曲巴和他的女兒卓嘎、央宗在玉麥接力堅守,譜寫了愛國守邊的動人故事。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之際,卓嘎、央宗姐妹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為國守邊的經歷體會和家鄉的發展變化,表達同鄉親們一起繼續堅持放牧守邊、報答黨恩的決心。

  2017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們父女兩代接力為國守邊的行為,感謝長期為守邊固邊忠誠奉獻的同志,勉勵廣大農牧民扎根邊陲,守護好國土,建設好家鄉。

  “有國才能有家,沒有國境的安寧,就沒有萬家的平安。祖國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們都要看好守好。”回憶總書記回信的內容,頭一次來京參加大會的卓嘎既緊張又覺得責任重大。

  上世紀90年代初以前,長達幾十年的漫長歲月裏,父親帶著她和妹妹堅守玉麥數千公里的土地。一棟房子,既是鄉政府,也是他們的家。

  長不出一粒青稞,冬季大雪封山後更是與世隔絕。“阿爸,我們搬走吧!”卓嘎和妹妹央宗曾哀求父親桑傑曲巴,父親卻告訴她們説:“如果我們走了,這塊地方就沒人守護了。”

  有一天,老人翻箱找布,將一塊紅色布料精心剪裁,然後又縫上了五個黃色的“花朵”,並告訴她和妹妹,這是中國最有名的東西--國旗。

  這一天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這片土地上,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姐妹倆自此漸漸明白,守護腳下的這片土地,就是守護國家。

  1988年,卓嘎從父親身上接過玉麥鄉鄉長的職務,一幹就是23年,直到2011年玉麥迎來第三任鄉長達娃。

  2018年初,卓嘎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她希望把玉麥鄉的巨大變化講給大家聽。2017年,玉麥每人平均收入超過5萬元,遠超全區平均水準;同年,投資2億余元、總裏程34公里的曲玉公路開工建設;國家電網進駐,家家戶戶實現了WiFi全覆蓋;今年,鄉親們將搬進“幸福美麗邊境小康示范鄉”裝配式結構“農家別墅”;還將迎來47戶新搬遷的居民,到時全鄉常住群眾人口將達到196人。

  同時,卓嘎要把鄉親們對中央加大推進邊境小康示范村建設、大力改善邊境地區民生的感激之情和希望加強玉麥下一代教育與培養等呼聲帶給大會。

  “讓玉麥的未來更好,讓大雪封山、與世隔絕的日子成為歷史。”卓嘎滿懷期望地説。

  “站在人民大會堂前,看到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我想起了阿爸親手縫制的玉麥鄉第一面紅旗,想起1999年起玉麥鄉從未間斷的升旗儀式,也更加堅定了我像格桑花一樣扎根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的使命與擔當。”卓嘎告訴記者。

[責任編輯: 卓越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49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