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我國赤字率降至2.6% 積極財政政策聚力增效
2018-03-05 17:4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2018年我國赤字率降至2.6% 積極財政政策聚力增效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韓潔、甘泉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2.38萬億元,赤字率從去年預算的3%降至2.6%,下降0.4個百分點。

  赤字率回調的同時,今年我國財政支出規模將進一步加大,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織牢民生保障網成為支出重點,釋放積極財政政策聚力增效新信號。

  赤字率下調為宏觀調控留出空間

  財政赤字,意味著政府“花”的錢超過“掙”的錢。國家,如同每個人的小家,借錢辦點事很正常。財政赤字率,指財政赤字與國內生産總值的比率。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2018年2.38萬億元財政赤字中,擬安排中央財政赤字1.55萬億元,地方財政赤字8300億元,盡管赤字規模與去年持平,但因為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赤字率自然而然下降了。

  “隨著經濟企穩向好,我國財政增收有基礎,調低赤字率,不僅是債務可持續的要求,更是宏觀經濟調控的要求。”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認為,赤字率下降可為宏觀調控創造更多政策空間。

  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看來,赤字率降低釋放進一步防控經濟風險信號,同時赤字總規模並未減少,彰顯積極財政政策更加聚力增效的新特點,更側重在結構性方面發力。

  增發地方政府專項債 嚴控債務風險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居于首位,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是打贏這一攻堅戰的重要內容。

  防控債務風險,必須進一步打開規范舉債的“前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3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5500億元,優先支援在建項目平穩建設,合理擴大專項債券使用范圍。

  防控債務風險,更要嚴堵違法違規舉債的“後門”——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當前我國經濟金融風險總體可控,要標本兼治,有效消除風險隱患。嚴禁各類違法違規舉債、擔保等行為。省級政府對本轄區債務負總責,省級以下地方政府各負其責,積極穩妥處置存量債務。健全規范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

  近年來,我國政府依法加快建立規范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初步形成覆蓋限額管理、預算管理、風險預警、應急預案、違約處置、日常監督等各個環節的閉環管理體系。

  截至2017年底,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余額為13.48萬億元,地方政府債務余額16.47萬億元,兩項合計,我國政府債務余額29.95萬億元。

  按照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7年GDP初步核算數82.71萬億元計算,我國政府負債率(債務余額/GDP)為36.2%,比上一年下降0.5個百分點,遠遠低于歐盟60%的警戒線,也低于世界主要經濟體和新興國家水準。

  “我國完全有能力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説,“在開大發債‘前門’的同時,要更加注重債券的科學合理配置,‘借錢’的部門要同‘花錢’的部門有機銜接。”

  執守簡樸力戒浮華 既要“花好錢”又要“辦成事”

  繼2017年我國財政支出規模首破20萬億元,2018年我國財政支出規模將進一步增加到約21萬億元。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增長10.9%,進一步增強地方特別是中西部地區財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財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加大對三大攻堅戰的支援,更多向創新驅動、“三農”、民生等領域傾斜。

  劉尚希説,當前即便財政日子好過了些,政府也要堅持過緊日子,嚴控一般性支出,把寶貴的資金更多用于發展增添後勁,為民生雪中送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選購耕牛備春耕
選購耕牛備春耕
山林烏來美如畫
山林烏來美如畫
暢享春光
暢享春光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49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