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潛龍二號”5潛印度洋 展現無母船值守“新本領”
2018-03-05 15:3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劉詩平)中國大洋49航次科考5日結束在西南印度洋的第二航段作業,4500米級無人無纜自主潛水器“潛龍二號”在本航段5次下潛,並啟用無母船值守作業和多探測感測器模組化搭載作業兩項“新本領”。

  大洋49航次第二航段首席科學家陶春輝表示,“潛龍二號”本航段在西南印度洋我國多金屬硫化物勘探合同區“玉皇”“白堤”等作業區塊進行了5個潛次的下潛作業,水下作業時間共計141小時,使命總航程325公里,獲取到大量近海底精細三維地形、區域水體異常及近底地磁等分布特徵數據。

  據介紹,“潛龍二號”在3月2日下潛作業時,啟用了無船值守作業“新本領”:“潛龍二號”團隊在海面上布放具有自主航行和遙控航行能力的無人監控平臺,實時監控“潛龍二號”在水下的行動。

  “以無人監控平臺為輔助,在母船和潛水器之間起到資訊承接作用,實現無船狀態下的水下監控,從而使‘潛龍二號’在水下作業期間既能解放母船,又能達到監控的目的。”陶春輝説,採用無船值守監控技術,“潛龍二號”下水作業後,母船可執行其他任務,待潛水器任務結束後,母船返回到作業區進行回收。

  與此同時,“潛龍二號”還啟用了多探測感測器模組化搭載作業。探測感測器模組化搭載,可滿足科學家在海上調查作業時,靈活增加感測器,實現相關感測器與無人潛水器一同下潛,獲取更豐富的調查數據。

  “潛龍二號”研制課題組組長、中國大洋礦産資源研究開發協會辦公室副主任李波表示,“十三五”期間,“潛龍二號”將採取邊應用邊升級的方式,逐步增加和完善新功能,以獲取更多科學應用成果。此次兩項“新本領”通過初步運用測試,達到了預期目的。

  “潛龍二號”由我國科研人員自行設計、研制。作為一套整合熱液異常探測、微地形地貌探測、海底照相和磁力探測等技術的實用化深海探測係統,它主要用于多金屬硫化物等深海礦産資源的勘探作業。

  按照計劃,“潛龍二號”在本航次第二、第三航段下潛作業,將完成近300平方公里的微地形地貌、水體異常和磁力探測任務。

  另據了解,“潛龍二號”的兄弟——在其基礎上優化升級的“潛龍三號”預計今年4月進行首次海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選購耕牛備春耕
選購耕牛備春耕
山林烏來美如畫
山林烏來美如畫
暢享春光
暢享春光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49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