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多地頒布校外培訓整頓新政 多項“杯賽”被叫停
2018-03-04 07:33: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嚴查“校外培訓”多個杯賽被叫停

  近日,教育部等四部委聯合印發《關于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簡稱《通知》),整治校外培訓。

  其中規定,堅決糾正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學科類培訓出現“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行為;堅決查處將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校招生入學掛鉤的行為;查處中小學教師課上不講、課後到校外培訓機構講,並誘導或逼迫學生參加等行為;全面普查登記每一名學生報班參加學科類校外培訓情況……

  不少媒體報道,此次治理校外培訓機構,力度堪稱“史上最嚴”。新政印發後,多地作出“本土化”反應,多個“杯賽”叫停。

  整治

  多地頒布校外培訓整頓新政

  針對近幾年來校外培訓的狂熱現象,近日,教育部等四部委聯合印發《通知》,重拳出擊整治校外培訓。

  《通知》明確規定,嚴禁校外培訓機構組織中小學生等級考試及競賽,堅決查處將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校招生入學掛鉤的行為,並依法追究有關學校、培訓機構和相關人員責任。

  此外,堅決查處一些中小學校不遵守教學計劃、“非零起點教學”等行為,嚴厲追究校長和有關教師的責任。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學科類培訓的班次、內容、招生對象、上課時間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門進行審核備案並向社會公布。

  《通知》出臺後,多地相繼頒布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政策。

  民辦培訓機構不得面向社會舉辦或承辦以小學生為參賽對象的,與語數外等學科相關的競賽活動或考試、測試活動;不得將機構內部舉辦的競賽或考試、測試結果以任何形式提供給武漢市中小學校……武漢頒布《武漢市民辦培訓機構管理暫行辦法》提到。

  武漢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初中學校若將培訓機構舉辦的競賽、考試成績或證書作為入學條件或者編班依據的,學校和培訓機構都會受到處罰。“學校違規把社會性學科競賽成績或社會辦學機構的測試結果與新生入學掛鉤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西安市教育局等6部門也聯合發文,嚴禁校外培訓機構違法違規招生行為;嚴禁虛假廣告,嚴禁出現為學生代辦學籍、代辦轉學、挂靠學籍、承諾上名校等宣傳行為;嚴禁校外培訓機構聘用中小學在職教師兼職授課等。

  追訪

  “學而思杯”等多項杯賽叫停

  “校外培訓機構良莠不齊,大量存在題海戰術、超前教學、競賽考證等教學行為,影響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造成學生課外負擔過重,增加家庭經濟負擔,社會反響強烈。”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黨委副書記陳國治表示。

  新京報記者發現,“華杯賽”、“學而思杯”、“希望杯”等“杯賽”近年來熱度不減,不少中學依托社會培訓機構通過各種競賽選拔學生。此次《通知》頒布後,不少“杯賽”叫停。

  原定于3月10日舉行的第23屆“華杯賽”決賽,已確定暫緩舉行。“華杯賽”是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的簡稱,1986年始創的全國性大型少年數學競賽活動,被稱為國內小學階段規模最大、最正式、難度最高的比賽。

  日前,該組委會發出明確通知,表示2月28日召開“華杯賽”組委會擴大會議決定,組委會將向教育部呈報申請進行重新核準。在重新核準前,決賽活動暫緩舉行。

  另一備受關注的“學而思杯”也不再舉辦。“北京學而思培優線上”近日發布最新通知稱,“學而思杯”將不再舉辦,將會舉辦2018年春季學而思學員綜合能力診斷,但不評獎項、不發證書、不設頒獎典禮。

  目前,“走美杯”、“希望杯”等頗有影響力的數學競賽尚未接到通知。前者以近年來在重點中學選拔中引起廣泛關注,官網發布初賽時間為3月25日;後者參賽對象為小學四五六年級、初中一二三年級及高中一二年級學生。每年一屆,每屆舉行兩試,其中三月中旬為一試。

  此外,記者注意到,今年年初,上海市就叫停“迎春杯”、“走美杯”等比賽,“小升初”熱門杯賽基本全部喊停。

  ■ 背景

  獎項成部分校“掐尖”參照

  中國教育學會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中小學生1.8億,而課外輔導學生超過1.37億人次,市場規模超過8000億元。

  龐大數字背後,是每個家庭的“供給”。山東青島一名家長告訴記者,孩子上初中,為了提高成績,專門去培訓機構進行“一對一”輔導,一個小時125元,“平時放學後、周末都會過去,一個學期算下來得1萬元”。

  江蘇本地媒體針對校外培訓進行問卷調查,共563位家長參與。結果顯示,近八成家長每月為孩子花的補課費超過1000元。其中,33%家長選擇花費1000-2999元,佔比最大;此外有8%的家長每個月為孩子花的補課費超過1萬元。

  “書法、美術、舞蹈、數學、英語,去年還學了看圖寫話。”一名湖北武漢市的家長説,“周末都排滿了,但也沒辦法,班上同學都在上,不上的寥寥無幾。”

  不報班怕掉隊,是家長的普遍困擾。南昌師范學院教育評估院院長葉存洪指出,校外培訓機構往往以高強度培訓、大量做題、提前教育、全民奧數等模式,培訓學生“應試”技巧,裹挾家長帶著孩子拼命搶跑,無形中增加家長的群體焦慮。

  多年來,杯賽獎證是部分學校“掐尖”參照物,對不同杯賽獎證的認可度形成“潛規則”。只要打開網頁,搜索各大杯賽,網頁上幾乎全是關于賽事含金量、對升學的影響等相關文章。

  有家長表示,民辦初中自主招生,五六年級一些奧數厲害的學生,可以拿奧賽等獎項當敲門磚。

  ■ 專家

  學校要嚴格“零起點教學”

  校外培訓亂象雜生,涉及家長、學生和學校、校外培訓機構以及社會公共需要等多方利益關係。

  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黨委副書記陳國治表示,産生校外培訓各種亂象的一個重要根源就是,中小學校招生入學明裏暗裏的條件要求助推,真正切斷這一關聯,才是釜底抽薪之策。

  “中小學校和教師更好地做好學校教育的本職,也是為校外培訓降溫的重要支援行動。學校及其從業者(教師)與校外培訓機構存在性質上的差異,角色不容混淆。專項治理工作要使校外培訓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者,而不是教育秩序的幹擾者。”陳國治説。

  南昌師范學院教育評估院院長、教授葉存洪認為,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學校也應該配合做好“疏導”工作。

  “學校要嚴格實行‘零起點教學’,不得拔高教學要求、加快教學進度、增加教學難度,緩解家長的焦慮感;不面向社會舉辦以小學生為參賽對象的語數外等與升學或考試相關的學科競賽活動,以及等級測試等變相競賽活動。”葉存洪説。

  此外,建立、完善學校課後服務制度也很重要。葉存洪舉例:南昌市教育局成立學生課余教學輔導志願服務中心,財政安排專項經費,對有需要的學生“志願服務,免費教輔”,通過“面授、網授、互動答疑”等途徑,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公共服務。(王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磐安:板凳龍燈鬧元宵
浙江磐安:板凳龍燈鬧元宵
元宵夜 賞花燈
元宵夜 賞花燈
歡樂鬧元宵
歡樂鬧元宵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48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