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協同發展4周年:正在開啟的“雄安時代”
2018-03-04 07:12: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初春時節的河北雄安新區褪去料峭的寒意,早春的樹木枝頭已吐出微黃的嫩芽。

  雄安新區容城縣奧威路兩旁,國家電投、中國交建、中國電建等“中字頭”企業的辦事機構標牌鱗次櫛比,夜晚時分光彩奪目。

圖為雄安新區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施工現場。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今年50歲的田維東並沒有因春節停歇工作。作為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的員工,湖北省荊門市人田維東于去年11月來到雄安新區,成了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的一名建設者。他説,他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我是雄安新區的第一批建設者,見證這個時代的發展,我感到很高興。”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決定正式公布。相比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雄安新區肩負著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和解決“大城市病”問題的責任。

  開局之年,雄安新區從最初嚴打炒房炒地、發布企業搬遷安置政策,到啟動城市設計國際咨詢、編制雄安新區總體規劃環評,再到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京雄城際鐵路的開工建設……正在開啟的“雄安時代”逐漸展現在世人面前。

2月28日,雄安新區首個重大交通項目京雄城際鐵路正式開工建設。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雄安新區成為連通京津冀交通的關鍵節點。2月28日,京雄城際鐵路正式開工建設。鐵路建成後可實現30分鐘從北京城區到達雄安新區。“我們卯足了勁兒,一定全面推進落實京雄城際鐵路項目智能工程和樣板工程建設。”中鐵上海工程局京雄城際鐵路項目經理陳國良説。

  雄安新區催生科技創新動能。據雄安新區管委會發布的消息,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金融、奇虎360、深圳光啟等首批48家企業獲批入駐雄安新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此前曾對外表示,阿里巴巴將拿出最先進的技術實力和創新資源,將雄安新區打造成未來城市的標桿和中國樣本。

  雄安新區描繪藍綠交織底色。“華北明珠”白洋淀,大面積造林的“千年秀林”,藍色與綠色正在成為雄安新區的底色。雄縣王儲村65歲村民李國茹在聽完“千年秀林”培訓課後感慨萬千,“我的家鄉有森林,有湖泊,錯不了,錯不了。”

  2018年農歷狗年春節,雄安新區安新縣圈頭鄉西街村村民陳老民笑得燦爛。得益于雄安新區的設立,去年大量遊客前來旅遊,雇村民的遊船進淀遊覽。忙碌了一年的陳老民,增加了收入,“我新年的最大願望就是國家越來越富強,雄安新區越來越好。”(肖光明 崔濤 李曉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磐安:板凳龍燈鬧元宵
浙江磐安:板凳龍燈鬧元宵
元宵夜 賞花燈
元宵夜 賞花燈
歡樂鬧元宵
歡樂鬧元宵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8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