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京開幕
2018-03-03 22:06:4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兩會受權發布)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京開幕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張高麗、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到會祝賀

俞正聲作政協十二屆常委會工作報告

汪洋主持會議

萬鋼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在主席臺就座。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凝心聚力攜手新時代,繼往開來創造新輝煌。經歷光榮歲月、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的人民政協,又迎來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

  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工作報告提出:中共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瞭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人民政協要把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作為工作主線,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三月北京,春意漸濃。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內穹頂璀璨,氣氛莊重熱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會徽懸挂在主席臺正中,十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158人,實到2149人,符合規定人數。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汪洋、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主席臺就座,祝賀大會召開。

  下午3時,汪洋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加強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一係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科學回答了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全面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完善協商議政格局,強化民主監督職能,拓展團結聯誼工作,加強履職能力建設,推動人民政協事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開拓了團結民主、務實進取、蓬勃發展的新局面,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和特點,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俞正聲在報告中從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建設、加強和改進民主監督工作、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組織作用、廣泛開展對外友好交往、大力加強自身建設等8個方面回顧了十二屆全國政協的工作,並總結了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等6條規律性認識和體會,還對今後工作提出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5點建議。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汪洋主持開幕會。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受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託,萬鋼向大會報告十二屆政協的提案工作情況。他説,十二屆政協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緊扣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司法體制改革、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脫貧攻堅、氣水土污染防治等重大問題,提出提案29378件,經審查,立案23975件。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經辦復。大多數提案的意見建議得到採納或正在逐步落實中。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受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託,萬鋼向大會報告十二屆政協的提案工作情況。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在主席臺就座的領導同志還有:丁薛祥、馬凱、王晨、劉延東、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建國、李鴻忠、李源潮、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范長龍、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尤權、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常萬全、王勇、周強、曹建明、杜青林、韓啟德、林文漪、羅富和、李海峰、陳元、周小川、王家瑞、齊續春、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等。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應邀列席開幕會。各國駐華使節、新聞官和海外僑胞等應邀參加開幕會。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8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