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中國進入“兩會時間” 國際輿論聚焦中國
2018-03-03 22:0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隨著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3日下午在北京開幕,中國“兩會時間”正式開啟。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今年兩會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海外輿論普遍認為此次兩會將為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注入強勁動力。

  古巴拉美社報道説,有超過3000名中外記者前來報道此次中國兩會。這一數字充分説明,今年的兩會格外受到媒體關注。

  德國之聲電臺網站説,國際輿論對今年兩會的關注點將更多地聚焦于一些重大議題。

  俄新社的報道指出,中國已步入新一輪改革周期,一些重大變化正在發生。中國領導層將實施他們認為最優的政策。

  墨西哥通訊社報道説,隨著兩會召開,中國開啟年度最為重要的政治時刻。中國進入新時代,這也賦予這次會議特殊意義。會議期間,中國將勾勒國家未來發展方向,描繪中國的未來發展藍圖,並出臺具體切實的實施舉措。

  《印度快報》發表評論員文章説,中國兩會期間作出的政策決定是由中國長期發展的內外目標所決定的,與此前政策相比既會有一定延續性也將有變化。文章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目標是實現更高水準發展,為人民謀求更多福利;從外部看,中國希望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要實現這兩個目標,政策調整是客觀必要的,可以説是在長期發展目標指引下中國共産黨集體智慧的體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約恩·沙利文的話報道説,包括制定監察法等在內的一些重大舉措將助力中國的反腐行動,必將産生深刻影響。

  美國《華爾街日報》刊文説,今年兩會期間將審議中國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受到各國的極大關注。

  英國路透社的報道聚焦兩會期間可能出現的經濟改革新舉措、國家機構改革等內容。文章認為,確保經濟平穩、防范金融風險是今年中國兩會關注的重點和熱點,而隨著經濟發展,適應新形勢下中國經濟和社會管理等現實需要,機構改革勢在必行。

  日本共同社表示,將繼續關注中國政府在經濟領域會推出哪些改革方案。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阿拉伯文報紙《生活報》刊文説,中國共産黨正計劃對黨和國家機構進行改革,以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全面發展。文章説,中國計劃進行改革的重點將放在完善體制機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等方面。

  美國《邁阿密先驅報》網站報道説,兩會將成為中國為今年發展計劃定調的平臺。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領導層將致力于推動培育國內消費驅動而非貿易和投資驅動的、更可持續的發展等目標的實現。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凱瑞·布朗表示,今年兩會有兩點內容他最感興趣。一是關于如何推進國企改革、金融領域改革等;二是關于中國將如何處理與世界的貿易與投資關係。

  作為一名多次報道中國兩會的外國記者,《愛爾蘭時報》資深記者柯福德表示,他非常關注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的新布局、新政策,希望了解十九大精神如何在本次兩會中得到體現。(參與記者:朱東陽、魏良磊、桂濤、鄭凱倫、姜俏梅、吳昊、趙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磐安:板凳龍燈鬧元宵
浙江磐安:板凳龍燈鬧元宵
元宵夜 賞花燈
元宵夜 賞花燈
歡樂鬧元宵
歡樂鬧元宵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8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