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部部長張軍:監獄管理要實現總體國家安全觀
2018-03-03 20:3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兩會·政協開幕·新華視界)(3)採訪部長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司法部部長張軍在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趙文君、榮啟涵)在3日的“部長通道”上,司法部部長張軍説,監獄管理既要實現底線安全,還要對社會安全、治本安全負責,進而實現總體國家安全觀。

  張軍介紹,為充分發揮親情感化作用,激勵罪犯積極改造,根據司法部的統一部署,今年春節期間,全國27個省份、311所監獄集中開展罪犯離監探親活動,共批準999名罪犯離監探親,並于規定時間全部安全順利返回監獄。

  離監探親,是指準予符合一定條件的罪犯暫時離開監獄、探望親屬,是監獄對罪犯的一種獄政獎勵。

  面對記者這樣是否有風險的提問,張軍説,經過監獄體制改革,我國已經實現了對罪犯“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的底線規則。今年的罪犯離監探親活動,100%的罪犯主動按時返回監獄,體現的是新時代監獄執法工作法與情的融合,折射的是監獄踐行治本安全觀的開放姿態,以後要逐步實現制度化、常態化。

  “讓社會的春風透進高墻,依靠社會力量,實現對犯罪個體的感化。”張軍説,目前我國監獄假釋罪犯的比例明顯偏低,只有約2%的假釋罪犯,今後要大幅度提升。這些假釋罪犯出去以後,把未執行完的刑期作為考驗期,如果違反還要送回監獄。通過在社區矯正,讓社會介入罪犯的改造,使其逐步回歸社會,從而實現治本安全。

  張軍説,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民主法制、公平正義的需要更豐富、水準更高,為老百姓提供及時、精準、普惠的法律服務,是司法機關的責任。

  “目前正在建設中國法網,努力建成中國的‘法律淘寶’。”張軍説,通過完善12348法律服務熱線,為群眾提供線上的智能法律服務,讓老百姓在民主法制公平正義上有更實在的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磐安:板凳龍燈鬧元宵
浙江磐安:板凳龍燈鬧元宵
元宵夜 賞花燈
元宵夜 賞花燈
歡樂鬧元宵
歡樂鬧元宵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8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