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安校園立“規矩” 中小學每月一次疏散演練
2018-03-03 07:52:5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校門口24小時有人值守;幼兒園監控係統達到全覆蓋、無死角;小學生校車必須是專用校車,按規定路線行駛;設立安全管理部門,配備至少1名由正式在編人員擔任的專職安全管理人員……昨日,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平安校園建設標準(試行)發布,從八方面、92個項目為平安校園立“規矩”。

  市教委介紹,預計到2020年,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將基本達到平安校園建設標準,各區基本完成中小學幼兒園平安校園建設達標任務。

  師生都應接受安全教育培訓

  新發布的標準從安全領導組織體係建設、安全管理制度和日常管理體系建設、安全宣傳教育體係建設、安全綜合防控體係建設、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體係建設、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體係建設、平安校園建設組織實施與經費保障和特色創新工作八方面,規范平安校園。

  每一大項都被細分為諸多評價標準和評價內容,共計92個“規矩”。市教委表示,要堅持分級管理、屬地為主原則,各區要對推進本區中小學幼兒園平安校園建設工作負主責,市級部門主要負責全市平安校園建設相關政策標準的制定、調整,加強對各區工作的指導、督促、檢查和驗收。

  按新規,中小學每月開展一次疏散演練,幼兒園每季度開展一次疏散演練。中小學幼兒園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都應該接受安全教育培訓,受教育率達到100%。

  學校要開展預防欺淩教育

  “不”字成為新規中高頻出現的詞匯。比如小學、幼兒園落實低年級學生、幼兒上下學時接送的交接制度,不得將晚離校(園)的低年級學生、幼兒交與無關人員照管;不得組織學生參加搶險等應當由專業人員或者成人從事的活動,不得組織學生參與制作易燃易爆、有毒化學品等具有危險性的活動,不得組織學生參加商業性活動。

  同時,校園也有一係列“不”——不得將場地出租給他人從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險品的生産、經營活動;不得出租校園內場地停放校外機動車輛;不得利用學校用地建設對社會開放的停車場。

  新規中明確不得侮辱、毆打、體罰或者變相體罰學生;發現學生行為具有危險性的,應當及時告誡、制止,並與學生監護人溝通。同時,對有欺淩傾向的學生開展有針對性的心理教育,對被欺淩和欺淩者及其家長進行心理幹預。學校要對學生加強正面教育和引導,提高學生規則意識和團結友愛意識,預防學生欺淩和暴力事件發生,對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都要開展預防欺淩教育。

  “電子眼”記錄保留180日

  對于“電子眼”的配備,新規中明確“在大門口、教學樓、學生宿舍樓(區)、禮堂等主要出入口、走廊、食堂操作間、主副食庫、危險化學品儲存室、實驗室等重要部位區域設置視頻圖像採集裝置,大門口確保特別是夜間清楚辨別進出人員的體貌特徵和進出車輛的車牌號。在危險化學品儲存室、貴重物品存放處(財務室等)、實驗室等安裝入侵警報裝置。幼兒園監控係統達到全覆蓋,無死角”。

  同時,門衛室、安防監控室、學生宿舍樓(區)不僅要設置緊急報警裝置,而且應與屬地接警中心聯網。

  對于入侵警報係統布防、撤防、報警、故障等資訊的保存時間不少于30日,出入口控制事件記錄保存時間不少于180日。入侵警報裝置、緊急報警裝置發出的報警信號應傳送至安防監控室。

  師生不足千人至少配3名保安

  規定中還有海量的硬門檻,細致到明確了具體的數據。比如要設置高度不低于2米的圍墻或其他實體屏障,實行封閉式管理;加強門衛管理,確保校門口24小時有人值守;對重點部位及周邊巡查每日不少于5次;寄宿制學校宿舍樓(區)設有管理員(女生宿舍管理員須為女性)加強住宿學生管理,開展夜間巡查每天應不少于2次等。

  同時,學校要配齊專職保安員:師生員工總人數1000人以下的至少配備3名專職保安員,有寄宿學生的至少配備4名專職保安員;1000人以上的每增加500人至少增配1名專職保安員;有寄宿學生的每增加300名寄宿生至少增配1名專職保安員。中小學應按照600:1配備專職衛生技術人員。幼兒園收托150名兒童至少設1名專職衛生保健人員,150名以下的應配備專職或兼職衛生保健人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元宵夜 賞花燈
元宵夜 賞花燈
歡樂鬧元宵
歡樂鬧元宵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8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