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項數學“杯賽”叫停 家長培訓群名稱刪除“數學”等詞
2018-03-03 07:44:4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教育部等四部委聯合整治校外培訓班行動,引發大量關注。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了解到,目前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華杯賽”)已確定暫緩舉辦、備受關注的“學而思杯”今年也不再舉辦,由培訓機構主辦的多項數學“杯賽”被緊急叫停。除了各種比賽被叫停,連長期參與培訓的家長微信群,為了防止被查,都連夜改了微信群名,刪掉“數學”、“牛娃”等敏感詞匯。

  多項數學“杯賽”停辦

  原定于今年3月10日舉行的第23“華杯賽”決賽活動,目前已確定將暫緩舉行。“華杯賽”是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的簡稱,是為紀念和學習我國傑出的數學家華羅庚教授,于1986年始創的全國性大型少年數學競賽活動,被流傳為國內小學階段規模最大、最正式、難度最高的比賽。日前,該組委會已發出明確通知,表示2月28日召開了“華杯賽”組委會擴大會議決定,“華杯賽”組委會將向教育部呈報申請進行重新核準。在重新核準前,決賽活動暫緩舉行。

  除了“華杯賽”之外,另一備受家長關注、影響力較大的“學而思杯”,也明確表示今年不再舉辦,改為內部學員能力診斷。“學而思杯”即每年由學而思舉辦的綜合能力測評。日前,“北京學而思培優線上”發布最新通知稱, “學而思杯”將不再舉辦,將舉辦2018年春季學而思學員綜合能力診斷。而這一診斷,將不評獎項、不發證書、不設頒獎典禮。

  另外兩項較有影響力的數學杯賽“走美杯”、“希望杯”目前雖還未接到通知,但是否還會如期舉辦,還待觀望。 “走美杯”,即“走進美妙的數學花園”,作為數學競賽中的後起之秀,該杯賽憑借其新穎的考試形式以及較高的競賽難度,獲得了迅速發展,近年來在重點中學選拔中引起廣泛的關注。根據其官網發布,明確初賽時間為今年3月25日。 “希望杯”全國數學邀請賽,創辦于1990年,參賽對象為小學四五六年級、初中一二三年級以及高中一二年級學生。每年一屆,每屆舉行兩試,其中三月中旬為一試,四月中旬為二試。

  義務教育階段學科競賽被明令禁止

  此次數學杯賽紛紛叫停,與四部委聯合整治校外培訓班行動密切相關。北京市教委曾多次下發通知,明令禁止組織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參與學科競賽活動。早在2011年的文件中,北京市教委就指出“一些民間機構和組織,以舉辦‘希望杯’數學競賽的名義,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和學生組織開展全市性的學科競賽活動,收取報名費並向學校按比例返還,同時通過各種方式誤導家長將從此類競賽優勝獎獲得者中選拔優秀學生,向高一級學校推薦,導致眾多家長盲目報名考試”。市教委明確指出,這些以數學競賽名義的杯賽,嚴重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歷年來,北京市明確反對並禁止在義務教育階段舉辦任何形式的學科競賽,曾先後果斷叫停“迎春杯”數學競賽,並治理通過選拔學生幹擾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各類培訓機構。對于奧數近年來的禁停力度,也從未松綁,全市嚴禁所有涉及奧數的培訓機構,同時規定任何學校在日常教學過程和考試評價中,也不得涉及奧賽內容。

  此次整頓行動將對這些常年屢禁不止甚至“死灰複燃”的杯賽,又一次“斬草除根”。曾被市教委一度叫停過的“迎春杯”,作為一項傳統的中小學賽事,時間在每年年初,屬于普及型競賽。近年來,在“迎春杯”中取得的成績,近年來也頗受各個中學認可。這項賽事2013年更名為“數學花園探秘”科普活動。據了解,2018年“數學花園探秘”相關賽事已經結束,明年舉辦情況有待觀望。目前“迎春杯”上海地區的比賽,已被叫停。

  家長培訓群刪除“數學”“牛娃”關鍵詞

  “所有群好像一夜間突然都改了名。”此次杯賽整頓的消息,相關家長都已有了反應,一些相關的微信聊天群發出了“岌岌可危”的信號。據家長們反映,一些數學培訓群都很緊張,紛紛改掉群名,刪去“數學”、“牛娃”、“杯”等敏感詞匯,甚至還有一些杯賽群直接解散。

  “沒有人敢頂風作案,萬一給端掉怎麼辦”“這次好像是動真格的了”……一個400多人的數學培訓群中,不少家長對于此次杯賽的整頓,發出各式討論。不少家長都在追蹤和詢問自己關注的數學競賽是否會停辦,但也有家長保持觀望狀態,“年年都禁止,不知道這次的力度會有多大。所以還在觀望中。”一位五年級家長表示。

  “作為家長,之所以關注並讓孩子參與這些杯賽,主要是希望通過競賽增加優質中學錄取的機率。雖然並不是非常明確的路徑,但這個還能給我們很大的心理安慰,也會覺得是一個重要籌碼。”一位小學家長解釋了自己帶孩子參加數學競賽培訓的初衷。(記者 林艷 武文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上海:小學奧數杯賽調整 只是減負第一步
    有業內人士表示,此次三個杯賽的調整,是上海“減負”政策落實的有力體現。
    2017-02-15 08:57:26
  • 杭州市教育局連發四條禁令 給杯賽熱降溫
    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組織、變相組織奧數等學科競賽;嚴禁學校推薦學生參加學科競賽;嚴禁中小學校向機構或個人出借場地,設置學科競賽考點。嚴禁教育行政部門和所屬單位組織和變相組織義務教育階段奧數等學科競賽。
    2016-12-14 20:36: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元宵夜 賞花燈
元宵夜 賞花燈
歡樂鬧元宵
歡樂鬧元宵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8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