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旬教授用魔術講力學成網紅 愛跑小商品市場淘道具
2018-03-03 07:32: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八旬教授用魔術講力學成網紅

  浙江大學力學系退休教授莊表中借助魔術講解力學知識已十年

  最近幾天,因為一則“八旬浙大教授真會玩,邊變魔術邊講力學”的消息,84歲的莊表中教授突然“火了”。他從2008年對魔術産生興趣就開始借助魔術講解力學知識,至今已有十年,從小學生科普,到研究生課堂,他的觀眾遍布各個年齡段。除了時不時跑到小商品市場選購新的魔術道具、更新表演節目單外,莊教授還將幾個拿手魔術背後的力學原理分析成文,發表在學術期刊上。

  莊表中在課堂上用變魔術講授力學

  意料之外的走紅

  2月28日,浙江大學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則題為《八旬浙大教授真會玩,邊變魔術邊講力學》的消息,被眾多網友轉發。文章的主人公就是浙江大學力學系退休教授莊表中,評論區不少浙大學子都表達了對他的喜愛,“是位特別可愛的老先生,就是搶不到他的課。”除了浙大學生外,其他網友也紛紛表示:“當年如果有這樣可愛的老師,自己或許也會愛上物理吧。”

  莊表中教授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他1994年60歲時就辦理了退休手續。但在此後24年的退休生涯中,他仍然每個學期都要去給大一、大二學生上黨課、開講座,偶爾還需要負擔研究生課程,分享、講解自己的科研成果。除了浙大以外,他還把課程開到了中小學生課堂裏,每年堅持去學校給孩子們做科普講座,每次主題還不能一樣。

  面對走紅,莊表中教授有些意外。“這幾天打來電話的記者很多,基本上都是因為看到了我邊變魔術邊上課的消息。”他強調説,變魔術只是課堂中的一個環節,是為了讓學生對力學理論有更加直觀認識的工具,讓學生理解理論、學到知識才是關鍵。

  愛跑小商品市場

  2008年,莊表中偶然在電視上看到了劉謙的魔術表演,從此對魔術産生了興趣。不久,他就購買了第一份魔術道具——鐵環和鏈條。這份購于出差途中的魔術道具,開啟了他對魔術的研究。在這之後,莊表中有意識地學習了幾個和力學相關的魔術。“魔術背後其實蘊含著許多知識,比如電學、光學等等,我就專門挑其中和力學有關的學了幾個。”

  如今,莊表中每次去給學生上課都要帶著魔術道具。“有了魔術,大家對力學學習更有興趣了,就沒人上課玩手機了。”看到力學魔術反響不錯,莊表中準備起來也更加用心。每年他要跑好幾趟義烏小商品市場,去“淘”新道具。莊表中説,現在市場裏的玩具五花八門,自己除了挑一些新的教具外,也會給學生們買一些禮物。前幾天,他剛剛淘到一個透明塑膠球,他對此非常滿意,“氣體打進去的時候就能看到浮力現象”。

  魔術也能發論文

  不過,莊表中教授準備的魔術表演可不僅僅是為了讓學生看個熱鬧。拿他的拿手節目鐵環魔術來説,把鐵環穿過鏈條後拋下,鐵環並沒有落地,而是牢牢地係在了鏈條上。莊表中介紹:“這個魔術就是運用了力學中的動量矩原理。”他揭秘説,魔術成功的關鍵在于,鐵環下落之前,和魔術師的中指發生碰撞,獲得一定的動量矩。這樣,鐵環才能在繼續下落時快速旋轉,最終與鐵鏈係到一起。“鐵環受到衝量,從而使動量矩發生改變”。

  莊表中稱,他退休後發表了20多篇論文,其中幾篇的內容就是對魔術背後力學原理的介紹。在名為《魔術的力學分析》係列論文中,莊表中介紹了四連環等魔術的操作,並借此推演出了莫爾定理等力學理論的公式。對他來説,魔術既是表演,也是特別的力學實驗。

  他還把這些魔術帶到了各種學術論壇會議上,“讓更多的力學老師接受魔術這種形式,也表演給他們的學生看。”他希望,理論教育能夠更多地結合實踐。記者 孔令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元宵夜 賞花燈
元宵夜 賞花燈
歡樂鬧元宵
歡樂鬧元宵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8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