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好“探路者” 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北京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張碩輔接受新華社專訪
2018-03-02 20:5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當好“探路者” 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北京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張碩輔接受新華社專訪

  新華社記者梁相斌、烏夢達

  近期,全國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全部完成組建,標誌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在此之際,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張碩輔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張碩輔表示,作為首批試點地區,北京將試點工作列為改革“一號工程”,市委書記親自擔任“施工隊長”,經過準備成立、轉隸組建、融合磨合三個階段,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在全國推開和制定監察法積累了有益經驗。未來,北京將繼續當好改革“探路者”,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建立中國特色監察體係

  張碩輔表示,黨實現全面領導、長期執政,最大風險是腐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建立中國特色監察體係的創制之舉,貫徹了黨的十九大關于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重大部署,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一條基于深厚傳統、符合歷史邏輯、適應現實國情、保障發展需要的監督道路。

  張碩輔説,中央確定北京作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先行試點地區,是對北京的信任和鞭策。北京是首都,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改革中,我們堅決落實“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積極探索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有效方式,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了堅強保障。

  他表示,黨中央部署在全國推開試點工作,意味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又往前邁進一大步。北京市將對標對表黨中央關于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新要求,繼續深化改革試點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肩負試點重任 堅持首善標準

  張碩輔表示,自2016年10月中央賦予北京市改革試點任務以來,北京堅持首善標準,重點對監委運作體制機制進行了探索實踐。

  ——牢牢把握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我們深刻認識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既是改革的要求,也是改革的目的。明確規定使用留置措施須經同級黨委主要負責人批準,下級紀委使用留置措施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去年對53個黨組織和841名領導幹部進行問責,對北京農産品中央批發市場管委會黨委實施改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壓得更緊更實。

  ——著力實現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國家的權力賦予到哪裏,國家的監督就要覆蓋到哪裏。在完成六類監察對象摸排認定的基礎上,推動監察權向派駐機構和基層拓展延伸,落實監審分設要求,增強監督力量等。

  ——全面聚焦形成高效順暢體制機制任務。著力構建監察權運作的有效機制,提高工作規范化水準。強化辦案協調和紀法銜接,打通監察委員會與黨政機關、人大政協機關、司法機關銜接配合通道,形成反腐敗合力。

  ——堅持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充分發揮改革的制度優勢,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由督辦轉為主辦,去年共追回在逃人員32名,是2016年的2倍多;建設公共資訊核查平臺,實現8大類60項資訊數據的實時核查,提升反腐敗工作效率;審查局級幹部由改革前的案均142天,縮短到63天。去年全市線索處置數、立案數、處分人數、局級立案數和處分數均創改革開放以來歷史新高。

  改革任重道遠 聚焦主攻方向務必真抓實幹

  張碩輔表示,北京將繼續發揮好“探路者”作用。北京市委提出“七個進一步”的任務目標,這就是下一步的主攻方向。

  一是進一步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從構建黨委領導下由紀委、組織部、政法委和公檢法等共同參與的反腐敗工作平臺入手,完善市委反腐敗工作日常協調機制。

  二是進一步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係。形成巡視巡察、派駐、監察“三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探索向村(社區)派出特約監察員,把監察覆蓋到“最後一公里”,確保無盲區、無死角。

  三是進一步優化紀檢監察機關內部工作機制和工作流程。我們積極推進重點工作和關鍵環節流程再造。優化問題線索處置流程,健全執紀執法“一程式兩報告”模式。探索建立查辦案件品質責任制,定期開展案件評查工作,提高審查、調查和審理品質。

  四是進一步推動監察機關與司法機關、執法部門配合制約。確保監察機關在辦理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案件時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執法部門互相配合、互相制約。

  五是進一步在實踐中檢驗和完善工作規則。及時把行之有效的措施上升為制度,實現制度建設的與時俱進,形成更加科學、嚴密、有效的制度體係。

  六是進一步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認真落實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求,建設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七是進一步推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轉化為壓倒性勝利。以反腐敗的更大成果檢驗繼續深化改革的實際成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鬧元宵
歡樂鬧元宵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8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