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州臺商鬧元宵:文化多彩人多情
2018-03-02 20:3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3月2日電(記者劉巍巍)放天燈、走三橋、軋鬧猛……又到一年元宵佳節。記者近日在江蘇蘇州採訪了解到,越來越多當地臺商將兩岸民俗融會貫通,在文化交融中感受別樣元宵風情。

  “北天燈,南蜂炮”是臺灣元宵節慶中最為“吸睛”的兩大民俗活動,繪有各種圖案並書寫放燈者姓名的“天燈”放得愈高,寓意事業做得愈旺。蘇州臺商林文宏説,蘇州的“蘇燈”與臺灣的“天燈”有異曲同工之妙。“點一盞‘蘇燈’,中國畫山水花鳥、人物、走獸栩栩如生,透著濃鬱的吳文化風情。”

  元宵節,許多臺灣女孩會在許願燈下祈福;而在江蘇一些地方,婦女則結伴而行,歷走三橋,以此避災、祈子、求福。

  今年元宵節,在蘇州投資健康美體産業的臺商張紫婷入鄉隨俗,與“閨蜜”們前往古鎮周莊“走三橋”。“雙橋、富安橋、貞豐橋……周莊橋橋相望,橋橋相連,在蘇州‘走三橋’比在臺灣燈下許願祈福還浪漫,走過富安橋,祈求新年富足安樂、健康吉祥。”她説。

  在臺灣,一些寺廟元宵節會舉行“乞龜”活動,廟方將用糯米或麵粉制成的烏龜擺在廟前,由民眾投擲,擲中者可將面龜取回,讓家人“吃平安”。在蘇州,同樣趣味盎然的趕廟會“軋鬧猛”,吸引了不少臺胞目光。“聽昆曲、品評彈、捏面人……孩子們在大人指引下,撫摸靈龜背,祈求福氣安康。”臺商鄭偉鴻説,兩岸傳承千年的元宵習俗同根同源,不同的形式卻是同樣的情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鬧元宵
歡樂鬧元宵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8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