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阿英:從邊疆基諾山到北京人民大會堂
2018-03-02 20:2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3月2日電(記者周亮 王長山 丁怡全)從位于我國西南邊陲的基諾山,到北京人民大會堂,有多遠?

  在基諾族全國人大代表羅阿英心裏,這之間沒有距離。邊疆人民和北京一直心連著心。

  陽春三月,帶著基諾族群眾的期盼,帶著邊疆人民的囑托,羅阿英從基諾山來到北京,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是她的榮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鄉親們心中的羅大姐

  基諾族是1979年國務院正式確認的我國第56個民族,目前總人口2萬余人。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基諾山基諾族鄉是這個民族主要的聚居地。

  解放前,基諾族群眾刀耕火種,處于原始社會。解放後,一步跨千年,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

  羅阿英今年46歲,任基諾山鄉洛特村委會黨總支書記。在羅阿英童年的記憶裏,鄉親們吃不飽穿不暖,住的茅草房漏風漏雨,吃水靠人挑馬馱。

  在基諾山長大,羅阿英對家鄉和對基諾族群眾飽含深情。長大成人後她一直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鄉親們的生活好起來。

  “她經常帶著扶貧工作隊隊員到我家,幾乎每周一次。”在村民何志強心中,羅阿英是支書,但更像自己的大姐。2013年,羅阿英和扶貧工作隊根據他家情況,為他量身訂做養殖脫貧的路子,並幫他申請了30多頭豬崽。沒有過不去的坎!何志強2017年底實現脫貧。

  2017年底,基諾山鄉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已達11300元。像何志強一樣,在黨中央的關懷下,在各族人民的支援幫助下,基諾山鄉親的日子越來越好。

  茅草房變成磚房,坑坑洼洼的泥巴路變成平整的水泥路;村民們有的買了摩托車,有的買了汽車;山鄉通了自來水、寬頻網,大夥用上了智能手機……眼前的一切令羅阿英感慨萬千。

  變化也凝聚著羅阿英的汗水。從被村民選為村委會副主任開始,她已在村裏工作了15年,也為村民們操勞了15年。

  “阿英從小就樂于助人。小學時,大家要帶飯菜到學校吃,阿英經常把自己的飯菜分給生活條件差一些的同學。”羅阿英的小學同學杜鳳芝説,現在她是支書,也不擺架子,村民的事對她來説就是大事,她會全力去辦。

  前幾年,遭遇連續雷雨天。洛特村毛娥老寨村民李文德家裏的電視機和洗衣機遭雷擊損壞。李文德向羅阿英反映情況後,她很快向上級爭取資金,為毛娥老寨安上了避雷針。現在,一提起羅阿英,李文德連豎大拇指。

  “她為我們辦的事情像基諾山上的樹木一樣數不清。”在村民心中,她就是身邊一位親近的老大姐。

  用心寫好建議

  “作為基諾族全國人大代表,我必須履行好職責。”2月4日,獲悉自己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羅阿英激動地説。

  從昆明開完會後,回到氣候炎熱的基諾山,羅阿英激動的心情仍難以平復。她心裏想的,是如何把基層的聲音和鄉親們的期盼,帶到北京、帶上兩會。

  想説的話很多,想提的建議也很多,時間很緊!山寨裏飄蕩著春節的喜慶氣氛,但她沒有心思安心過年。

  到田間地頭去,到鄉親們身邊去,盡量多了解群眾心聲,尤其是多掌握一些更加邊遠山村的情況。大年初四,她背上背包,開始翻山越嶺、走村串寨。

  烈日當空。洛特村中午氣溫接近30℃。

  “你對現在村組幹部每個月200元的補貼是否滿意?”

  “羅支書,我們村組幹部的補貼的確是少了一點。”

  ……

  蜿蜒的公路旁,在普米村民小組小組長雷其青家裏,二人打開了話匣。

  “一家6口人,就我和妻子兩個勞動力。村裏工作多,每月要誤工10天左右。家裏的砂仁地從50多畝減少到30多畝,10多畝茶葉也疏于管理,收入受影響。”雷其青掰著手指頭説。

  村組幹部是連接黨委政府和群眾的橋梁,工作重要,但他們也要照顧家庭。雷其青的話在羅阿英的腦海裏揮之不去。“長此以往,可能會影響村組幹部工作的積極性。村幹部待遇問題要引起重視!”羅阿英打定主意:這個情況要帶到北京去。

  迎著朝霞出發,沐著夕陽歸家。接下來,羅阿英加快了走訪村組幹部的腳步。

  驕陽似火,她遍訪村寨,把村幹部和村民樸實的話語記在本子上;

  夜黑如墨,羅阿英仍在辦公室裏整理材料,大山裏只有一盞燈火還在跳動;

  調研、思索、修改……看著一筆一劃寫出的建議,羅阿英懸著的心才放了下來。

  “過去我們基諾族全國人大代表到北京開會,帶去許多建議,解決了很多問題。現在‘接力棒’交到我手裏,我不能讓大家失望。”羅阿英表情嚴肅。

  不辜負鄉親們的囑托

  雲霧繚繞,山巒起伏。

  羅阿英一家祖祖輩輩生活在基諾山。對于人民大會堂,雖然在電視上看到過,雖然2008年去過一次北京,從天安門廣場注視過,但沒想到自己能以一名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進入莊嚴的人民大會堂,參與國家大事。

  “作為基諾族代表,我要把基諾山的聲音帶到北京。希望通過我,能夠實實在在地解決基諾族群眾的困難和問題,讓鄉親們生活得更好。”羅阿英自豪地説。

  “你當代表,我們放心。”鄉親們的話,讓羅阿英感到溫暖和鼓舞。為參加大會,羅阿英專門做了兩套基諾族傳統服裝,手工織就,色彩鮮艷。離開基諾山前夜,她試穿了幾次。從昆明啟程時,她穿上了新衣服:“這是我們基諾族的特色!”

  對于羅阿英來説,肩上的這份責任是沉甸甸的。“不能辜負基諾族群眾的殷切期望和囑托,未來幾年,必須走好全國人大代表之路。”羅阿英滿懷信心地説。

  更好地學習和掌握國家政策,及時進行宣講,讓基諾族群眾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中央的關心;深入走訪調研,及時發現並反映邊疆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這是她對未來工作的初步謀劃。

  從基諾山到北京,路途遙遠;只要心與心相連,再遠的路,也不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7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