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真抓實幹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 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2018-03-02 15:35:1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強調

真抓實幹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

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李克強張高麗王滬寧出席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習近平3月2日上午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的十九大強調要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真抓實幹,緊抓快幹,不斷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李克強、張高麗、王滬寧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綱要》、《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2018年工作要點》、《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及第一批創新示范區建設名單。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進行總體設計,組織管理體系基本形成,戰略規劃引領不斷強化,重點改革扎實推進,法治建設步伐加快,軍民融合發展呈現整體推進、加速發展的良好勢頭。

  會議指出,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要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深化改革創新,堅持軍民協同推進,堅持有序開放合作。要立足我國國情,順應時代大勢,科學把握方向,明確戰略目標,強化戰略舉措,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運籌全局中贏得戰略優勢。要加快形成軍民融合發展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作體係、政策制度體係,推動重點領域軍民融合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初步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

  會議強調,要準確把握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任務,推進基礎設施統籌建設和資源共用、國防科技工業和武器裝備發展、軍民科技協同創新、軍地人才雙向培養交流使用、社會服務和軍事後勤統籌發展、國防動員現代化建設、新興領域軍民深度融合。

  會議指出,要堅持突出重點,勇于攻堅克難,全力做好2018年各項工作。要強化思想和戰略引領,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在各地區各部門落地生根,在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點行業取得實效。要實現關鍵性改革突破,加快國防科技工業體制、裝備採購制度、軍品價格和稅收等關鍵性改革,加快破除“民參軍”、“軍轉民”壁壘。要聚焦重點精準發力,培育一批典型,強化示范引領,以點帶面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整體水準提升。要加大法治建設力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綜合性立法和重點領域立法進程。

  會議強調,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是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試驗田”,要以制度創新為重點任務,以破解影響和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為主攻方向,探索新路徑新模式,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要堅持頂層統籌推進和地方主動探索相結合,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實施、高品質建設、高效率推進,著力在體制機制創新、政策制度創新、發展模式創新等方面樹立標桿。軍地相關部門要加強資源統合、力量整合、政策整合。地方黨委和政府要主動作為,推動創新示范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及軍委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7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