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渝萬高鐵線上的“守望夫妻”

2018年03月02日 14:50: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重慶3月2日電 題:渝萬高鐵線上的“守望夫妻”

  新華社記者程千懿、周聞韜

  重慶市楊洪山深處,排花洞隧道口,一列高鐵疾馳而出。巡防隊員胡佐康肅立在鐵路線旁的崗亭上,目送列車遠去。他的妻子李如雲正從山裏提回一桶水,準備到崗亭下的“臨時廚房”做午飯。

  這是記者自重慶市區乘車輾轉1小時高速、40分鐘鄉道,又徒步30分鐘進山後看到的一幕。

  2016年底正式通車的渝萬高鐵是三峽庫區第一條高鐵,全長247公里的鐵路線上分布著128個線路治安崗亭,包括胡佐康和李如雲夫婦在內的400多名巡防隊員日夜堅守線上路周圍,負責接車和護路工作,為行車安全提供保障。

  兩人家住重慶市渝北區洛磧鎮,擔任巡防隊員前以務農為生。從2016年7月26日渝萬高鐵開始聯調聯試起,他們就駐扎在了深山中的“復盛12號線路治安崗亭”。每天接車48趟,春運期間則有50余趟;每天沿鐵路線徒步護路至少3次,每次要在山崖、樹林間跋涉5公里,邊走邊查看高鐵隔離設施情況、防止人畜跨越鐵路、監控森林火險以及向附近村民宣傳安全知識等。每天從第一班車守到最後一班車,連續執勤至少15個小時。

  12號崗亭地處山坳中的空曠地帶,四面來風,記者站了幾分鐘便已凍僵。山中物資短缺,生活資料得從山外運進來,好在崗亭通了電,他們可以用電磁爐解決一日三餐。3平方米的崗亭只放得下一對桌椅,但他們也不能長時間坐下休息,因為巡防工作要求隊員們不停地走動,在一個地點超過20分鐘會觸發監控警報。

  這裏本是3名巡防隊員輪流值勤,但胡佐康擔心妻子獨自在山裏不安全,李如雲擔心丈夫吃不上飯,他們決定共同值守。妻子在接車,丈夫就進山挑水;丈夫在巡線,妻子就做飯。“山裏無聊,工作枯燥,一起來能有個伴。晚上他從不讓我出去巡路,都是自己去。”李如雲邊煮飯邊説。

  “胡佐康夫婦負責的線路是復盛段最偏遠、最艱苦的,但自線路開通以來從未出過任何紕漏。”成都鐵路公安局重慶公安處復盛車站派出所教導員牟偉説,相伴值守一年多來,他們相濡以沫、共同護路的事跡早已傳開,被附近村民稱為“守望夫妻”。

  今年春節,夫妻倆依舊選擇在崗亭度過,讓同事回家過年。他們從家裏帶來臘肉、香腸,加上在崗亭附近自種的蔬菜,就算過年了。“我們的負責區內有40多座墳墓,節日前後要尤其注意防范祭祀燒紙引發山火。”胡佐康説,春節期間,每當有人上墳,他們都得在附近值守。

  當記者提出“如此辛勞護路,值不值?”的疑問,滿面風霜的夫妻倆咧開嘴笑了。“事情總要有人來做,我們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了解這大山,能在一起工作也挺好。這份工作我們打算一直做到幹不動為止。”胡佐康説,村裏的人都非常羨慕他們,“説我們為國家守高鐵,光榮得很!”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7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