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季委員:加強政府主導的、有組織的定向基礎研究

2018-03-02 11:14: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余曉潔、董瑞豐)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研究員吳季2日表示,新時代我國應充分發揮制度和體制上的優越性,加強政府主導的、有組織的定向基礎研究,力爭在重大基礎科學前沿領域獲得重大成果。

  吳季説,在基礎科學前沿領域實現重大突破,獲得人類重大原始性的創新成果,是世界科技強國的重要標誌。

  吳季分析研究近代科技發展史發現,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以信息技術、航太技術、生命科學技術為突出代表,有組織的定向基礎研究和代表國家意志的重大科技突破,逐漸成為基礎前沿科學突破的主要手段。據不完全統計,1990年以後,近50%的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研究是利用大科學裝置或科學衛星數據完成的。

  吳季介紹,近年來,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成功發射了“悟空”、“墨子”、實踐十號和“慧眼”4顆科學衛星,得到廣泛關注。但從今年到2020年沒有科學衛星上天。

  “重大科學前沿突破只有第一,沒有第二。科學前沿的發展變化很快,決策晚了容易失去先機。”吳季建議,在地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領域,改五年規劃為中長期規劃加年度(或每兩年)徵集和遴選,遴選標準更加注重重大基礎科學前沿的突破,管理上更加注重從規劃到産出的全過程,成立專業管理機構負責組織實施。

  “期待在政府主導的、有組織的定向基礎研究中,中國有更多‘墨子’、‘悟空’這樣的科學衛星升空;中國科學家在重大基礎研究前沿的更多領域走到世界舞臺中央。”吳季説。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7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