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展文化資源普查、經典誦讀 讓傳統文化煥發新活力
2018-03-02 09:21: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開展文化資源普查、經典誦讀、傳統村落保護……

  讓傳統文化煥發新活力

  2017年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掀起熱潮。一年多來,全社會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和外延有了更為清晰的認知,傳承發展傳統文化漸成一種自覺。萃取了5000年中華文明精髓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正更深更廣地融入社會生産生活,煥發出全新的光彩。

  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增強文化自信、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需要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表係列重要講話,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的印發,從核心思想理念、中華傳統美德、中華人文精神三個方面,對傳統文化進行了梳理概括。三個方面相互貫通、相互補充,共同構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機統一體。

  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各種制度、舉措和活動,在全國各地展開。中宣部建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聯席會議制度,相關部委推出中華文化資源普查、國家古籍保護、中華經典誦讀、中國傳統村落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發展、傳統戲曲振興、中華文化電視傳播、中華老字號保護發展等項目;新設立的中華民族音樂傳承出版、中國民間文學大係出版、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等項目啟動實施。

  “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人們認識到,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積淀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所在,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神來源,是我們最深厚的國家文化軟實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動力。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增強文化自信的需要,是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需要。同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豐厚滋養,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踐之需。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指導下,結合時代實踐特點,科學地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抵制歷史文化虛無主義,抵制復古主義。

  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陳來認為,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對傳統文化不自覺傳承上升為自覺傳承。“不自覺傳承比較分散,缺乏強有力的內在支撐;有了文化自覺,就會有比較強的內生動力和凝聚力。”

  推動中華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傳統文化活在當下

  萃取精華、賦予新意,《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遴選中華傳統文化中100部經典,推出立足學術、面向大眾的古代典籍普及讀本,已經推出包括《周易》《尚書》《詩經》等首批10部讀本,受到了人們喜愛。

  “經典中體現的優秀傳統文化,是和時代共振共鳴、高度契合的。”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説,由中宣部、文化部指導,國家圖書館組織實施《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國家傳統文化典籍整理等項目,全面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不是復古擬古、不是故步自封、不是躲在書齋發思古之幽情,而是立足社會實踐,讓傳統“活”在當下,賦予傳統文化新的表現形式,吸收借鑒國外優秀文明成果,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意見》中提出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發展工作的基本原則。

  持續推進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各省區市在行動。上海市在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聚焦民族音樂瑰寶,積極弘揚戲曲音樂,注重傳統音樂的創新發展。貴州省舉辦能工巧匠選拔大賽、民族民間工藝品設計大賽等活動,利用文化産業助推脫貧攻堅。雲南省完成中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建館工作,組織各地制作完成了保山市騰衝市銀杏村、大理州劍川縣寺登村、紅河州瀘西縣城子村等20個中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建館工作。

  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康震説,要喚起傳統文化生命力,讓更多美好的經典在時隔千百年之後流行起來,傳承下去;喚起傳統文化生長力,讓古代先賢的情懷、智慧能在時代語境裏觀照當下,並能扎根、發芽、開花、結果,賦予今人以積極的思考和正能量。

  把優秀傳統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滋養文藝創作,在生活中傳承傳統文化

  “古老的紫禁城變年輕了!”這是人們對故宮的真實感受。近年來,故宮博物院以公共文化需求為導向,係統梳理藏品、大力推行網絡售票、實施觀眾限流、持續推進文物建築修繕、科學規劃設計參觀布局、改善觀眾參觀服務設施、加強科研交流與合作、創新文化産品開發、擴大文化傳播,讓近600年的故宮煥發新時代的魅力。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我們要保護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收藏在故宮裏面的文物融入社會文化生活,讓更多人感受到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典籍整理工作取得重要成就、文物資源情況基本摸清的同時,古籍、文物資源保護利用也與人們需要相結合、生活相結合,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

  “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這就需要讓優秀傳統文化貼近現實生活,走進人們心中,最大限度地發揮以文化人的作用。全國各地結合本地節日節慶、文化特色和民族風俗,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推動優秀傳統文化進社區、進校園。北京市推出“歌唱北京”“舞動北京”“藝韻北京”“戲聚北京”“影像北京”“閱讀北京”等六大板塊各類專題活動235項,各類文化活動2.2萬場,3000萬人次參與。浙江省全面深化以“禮讓斑馬線”為重點的文明出行活動,拓展活動范圍,掀起新一輪文明出行新熱潮。內蒙古自治區深入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鼓勵開展敖包節、那達慕等民族傳統節日活動,豐富節日文化內涵,形成新的節日習俗。

  此外,優秀傳統文化也滋養了文藝創作,一係列文藝作品呈現新風貌、新氣象。一批深耕傳統文化的著作和讀物,從不同角度對優秀傳統文化進行了剖析、提煉和解讀,帶領我們窺見文明寶庫的瑰麗。以優秀傳統文化為涵養,舞臺劇目謳歌真善美,創作無愧于時代的精品力作。

  《國家寶藏》《朗讀者》《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戲曲大會》《中國民歌大會》等電視節目,以當代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將優秀傳統文化與電視媒介有機結合,影響了大量觀眾。電視節目致力于開掘深厚的人文意蘊和文化品格,從人民群眾中尋找源頭活水,和社會熱點相契合,與觀眾的情感相融合,講中國故事、揚中國精神,傳中國文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于創作的始終,以精湛的藝術技巧詮釋好中華優秀文化和傳統美德的豐富內涵,向世人彰顯我國的文化軟實力和核心競爭力。記者 王 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7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