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返京高峰嚴查“雙非”網約車
2018-03-02 07:47: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日是正月十五,這幾天北京再次迎來返京高峰。北京交通執法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返京高峰期間,各類非法運營問題比較突出,北京將繼續嚴查場站非京籍非京牌的“雙非”網約車,同時嚴查不具備運營資質的車輛。在2月28日夜間的執法現場,執法人員查獲了一輛克隆計程車。同時,在查獲一起非法運營網約車的過程中,執法人員遇到了外籍乘客,全程的英文執法獲得不少市民點讚。

  北京站日均查獲七起網約黑車

  最近幾日,北京站迎來正月十五返京小高峰,火車站背著大包小包的旅客不斷。北京交通執法相關負責人介紹,返程高峰期間各類非法運營的現象比較突出。“總隊將在臨客集中到達、公交運力減少、地鐵停運後等違法易發、客流集中的時段,重拳打擊長期盤踞攬客的黑車和嚴重坑宰乘客的巡遊計程車,確保返程高峰期間場站等重點地區運營秩序良好。”

  北京執法總隊一大隊副大隊長楊泉介紹,春運期間,北京站已經查獲各類非法運營和業內違章共78起,其中日均查獲7起網約黑車。網約車非法運營問題主要有司機不是本市戶籍,沒有網約車從業證和車輛不具備網約車運營資質等。北京將繼續嚴查場站“非京籍”、“非京牌”網約車。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網約車司機是京籍,但沒有取得網約車從業資格;或者車輛符合新規標準但沒有辦理網約車運營證,也屬于非法運營。

  執法人員全英文執法取證

  2月28日晚上10點,北京交通執法總隊一大隊執法人員在北京站附近巡查各類非法運營問題。

  在北京站落客區,執法人員查獲了一起涉嫌違法運營的網約車。執法隊員李建樸介紹,盡管網約車司機取得了網約車資格證,但車輛沒有取得網約車的合法證件,這種情況也涉嫌違法運營,需要暫扣其車輛。

  盡管基本事實清楚,但執法過程需要完整的取證,恰好趕上兩名乘客都是德國籍。因為對相關法律較為陌生,在車輛剛剛被扣的時候,兩名乘客非常不理解。執法隊員李建樸見狀,全程客氣地用英文向乘客解釋,她們乘坐的車輛可能涉嫌非法運營。

  李建樸和乘客核實了她們乘坐的時間、地點、使用的打車軟件,並聯繫上了為兩名乘客約車的代理人,向其核實了情況。由于執法小哥態度良好,且全程英文執法,現場不少圍觀市民紛紛點讚。最後,兩名外籍乘客不僅配合了執法人員簽名確認,還和執法小哥聊了幾句天。

  遇執法克隆車司機棄車逃走

  除了非法運營的網約車,執法人員也會現場檢查計程車業內違章情況。執法過程中,執法人員發現在落客區排隊的一名“計程車”司機出了“問題”,還沒等執法人員過去,司機就慌忙棄車逃走。

  現場執法人員介紹,從司機逃走可以很容易判斷車輛有問題。經過查車發現,車輛車牌和運營證均為偽造。

  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被查獲的克隆車從外表上看和正規計程車一模一樣,車牌看起來也和京B號牌的計程車無異,很難看出來這是一輛克隆計程車。執法隊員韓錚介紹,普通市民可以從車輛發票判斷車輛的真假,比如這輛車上查到的發票和車牌號就不符合。

  同時,克隆車的計價器是偽造的,發票可能是偷的或者偽造的,收費完全“憑心情”。如果乘客發現打車收費明顯高于計程車就有遇到克隆車的可能性,可立即報警舉報。記者 劉珜 攝影 黃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7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