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講述黃大發:精神與信仰鑄就“山神”
2018-03-01 16:5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廖翊)“黃大發是人,但他就是那個大山裏的‘神’。這種神奇的能力和意志,是共産黨人精神和信仰的力量鑄就而成。”在2月28日于北京舉行的報告文學《山神》研討會上,著名作家何建明如是表述。

  黃大發是貴州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鄉原黨支部書記,三十多年來,他以愚公移山之志率領當地群眾建成一條跨3座大山、9個懸崖的“天渠”,解決了千百年來困擾當地的缺水問題,讓鄉親們過上了好日子。為此,黃大發當選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並入選中央電視臺“感動中國2017年度人物”。

  2017年夏天,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踏上了尋訪“當代愚公”黃大發之旅,跟著82歲的黃大發攀上千米之高的懸崖,步量、探察漫長險峻的水渠……在艱苦深入的採訪中,何建明強烈感受到大山深處這位老共産黨員的不變初心和永不枯竭的“源頭活水”。其13萬字的報告文學《山神》發表後,反響強烈。

  “一部作品的思想高度,與作者抵達的生活深度,從來成正比。”何建明表示。

  研討會上,專家學者評價,何建明在這部報告文學寫作中,對場景構建、結構設計、心理描寫、對話敘述等進行了大膽探索,創新了普通人物故事講述方式,使之具有強大藝術感染力和思想衝擊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20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