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航母”換裝“核動力”:這個移動客戶端從平臺化邁向智能化
2018-03-01 23:5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梁恒)新聞客戶端“旗艦級”産品新華社客戶端日前發布5.0版,圍繞智能化主線,就語音交互、原生AR、政務服務等戰略性功能進行全面升級,標誌著新華社客戶端先後邁上了匯聚全網資源的平臺化改造、實現移動線上生産的現場新聞係統應用、基于人工智慧技術的生産引擎迭代三大臺階。

  “智能小新”開啟人機交互新場景

  “全國兩會有什麼重大新聞”“明天天氣怎麼樣”“我要訂去上海的機票”……當用戶對著手機説出這些指令後,搭載在新華社客戶端的“智能小新”會實時對話回答。

  點擊,是桌面互聯網的標誌動作;刷屏,是移動互聯網的標誌動作;語音交互,又將成為人工智慧時代新的標誌性動作。

  新華社客戶端從4.0版開始試水新聞智能語音機器人“小新”。在積累了海量用戶行為數據基礎上,5.0版就自然語言識別、語義分析、服務形態等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升級,可以更深入理解用戶需求,更精準反饋新聞稿件,更便捷精準地提供服務。

  “5.0版上線的第二代‘小新’更‘聰明’了,標誌著新華社客戶端智能語音交互的處理係統邁出實驗室、走向全面實用。”新華社客戶端相關負責人表示,“小新”還將不斷“學習”,力求更善解人意,更體貼有趣。

  AR將把新聞帶進“四維空間”

  當“地球”在掌上旋轉、“鯨魚”從地板中躍出,AR(增強現實)技術讓人們在日常生活的三維世界裏,看到了疊加在現實場景上的“另一個世界”。新華社客戶端在國內首次將這一技術應用到新聞客戶端中。

  新華社客戶端5.0版實現了對AR呈現的原生支援,可通過掃描圖形和物體在手機上呈現增強現實的全新報道形態。用戶可以在具體場景中進行交互,點擊獲取“隱藏”在實物背後的“新聞彩蛋”。

  據了解,在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社客戶端將推出令人驚艷的AR産品。

  政務平臺打造全國“一站通”服務

  新華社已與3000多家地方政府機構簽訂內容合作協議,來自全國的政務資訊與新華社客戶端實現互聯互通、同步發布,用戶可以自主訂閱各地各類政務專欄。在新聞服務的基礎上,新版開始向功能性政務服務延伸,為全國用戶提供包括駕駛扣分、車輛違章、學歷證書和社保資訊等多種查詢服務。

  目前地域性服務應用還未實現信息化係統相互貫通,用戶每使用一項服務都需要重新注冊登錄。為此,新華社客戶端進行了係統性對接,進而為用戶提供跨行業、跨地域的“一站式”政務服務。

  據悉,新華社客戶端還將進一步向便民服務拓展,並接入智能語音交互,用戶可隨時語音呼叫“小新”,有問必答。

  你有一條來自新華社的視頻彈窗

  新華社客戶端的報道以權威、時效見長,特別是重大時政新聞,全網首發率超過80%。為進一步提升用戶閱讀體驗,新華社客戶端5.0版新增“多媒體類型推送功能”,除了傳統的文字彈窗以外,新聞圖片甚至GIF動圖、音頻文件和視頻文件都可以直接推送到用戶手中。

  “此項創新功能適應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為用戶提供了‘通知欄閱讀’新體驗——來不及點開推送看詳情,只在手機屏的推送通知列表即可了解重要資訊。”據介紹,多媒體推送消息提升閱讀效率的同時,還大大優化了體驗。這一功能點和端內大量智能技術的應用一樣,是“用戶至上”理念的新體現。

相關連結:

懂得世界懂得你,這樣的朋友要珍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7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