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南龍燈:舞出中國傳統文化的風採
2018-03-01 18:5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1日電(記者溫美良 彭菁)“風調雨順慶豐年!有啊!人和家順年年好!有啊!平安如意步步高!有啊!……”正月十二,在南昌市青雲譜區城南村的史家祠堂,一場莊重的“請龍”儀式正在進行。

  只見主持儀式的長者一邊帶領族人喝彩,一邊提筆,為龍燈的額頭、左眼和右眼分別點上朱砂。點過睛後,“龍”便有了生命,舞龍表演也就正式開始了。頓時,鞭炮聲、鑼鼓聲,震耳欲隆。

  傳承祖輩的“龍燈技藝”

  龍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圖騰。傳説中,龍能行雲布雨、消災降福。自古以來,中國就有春節舞龍的習俗,人們通過舞龍的方式來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城南村扎龍燈、舞龍燈已有700余年歷史。今年51歲的史克濱是“城南龍燈”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從事龍燈制作近40年。“可以説(我)跟龍打了一輩子交道,父親就扎了一輩子龍燈,我是他手把手教出來的!”史克濱説。

  傳統扎龍燈需要經過劈篾子、制作骨架、粘布、畫龍等幾十道工序,全部需要手工完成,制作一只大龍燈往往要一個來月。

  “以前紙糊的龍燈容易破,父親就用海綿代替紙,這樣做出來的龍立體感強,而且結實。父親扎龍燈的名氣越來越大,前來請他制作龍燈的人越來越多。”史克濱説。

  源于對龍燈的癡迷,史克濱吸收傳統技藝同時,也不斷改進創新,將新技術、新材料等融入傳統龍燈生産中。他介紹,目前一條“城南龍燈”擁有龍頭外觀、龍頭結構、龍骨架、燈光四項專利技術。

  傳統工藝制作的龍頭比較重,舞動需要很強的臂力,而史克濱所做的龍頭很輕,揮舞起來很方便。“龍燈重量減輕了,不僅降低運輸成本,還有利于龍燈運動的普及。”

  傳統的手工扎龍燈是細活慢工,時常趕不上交貨,而龍燈需求卻越來越大,史克濱便萌生了請員工,設計模具,進行規模化生産的想法。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他請來三四位鄰居幫忙,形成了龍燈廠的雛形。2008年,“城南龍燈”被列為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2009年,史克濱成立城南龍燈廠,迄今已有近50人,銷量也增長到如今的每年近萬條。

  走向世界的“城南龍燈”

  春節期間,是龍燈銷售的旺季。在城南龍燈廠,一棟三層的廠房內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龍頭、龍尾、龍身、龍珠。工人們忙得熱火朝天,前來取貨買龍燈的客商絡繹不絕。

  “等不及物流發貨了!客戶們指定要城南龍燈,都等著元宵節前拿到龍燈,所以只得親自開車來取貨。”正在裝貨的福建客商張永強説,他和妻子驅車600余公里,來回一趟得十四五個小時。

  史克濱的“城南龍燈”主要是銷往國內,其中約20%的龍燈銷往美國、德國、法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地。史克濱的海外客戶開始來自各國華人團體,每逢佳節,舞龍舞獅是海外華人表達思鄉之情的重要方式。

  陳如萍是美國新澤西州林登學區的中文項目顧問,她從2008年開始從史克濱那裏購買龍燈。“這龍燈是買給自己的洋學生表演用,中國舞龍在美國很受歡迎。”陳如萍説。

  2004年左右,史克濱推出最早介紹中國舞龍、龍燈産品等內容的英文頁面,不少老外慕名通過互聯網採購“城南龍燈”。

  “第一個和我聯繫的老外是捷克人馬丁,那個時候語言不通,物流不便,從發貨到收貨,馬丁等了三個月的時間。”史克濱説,“他拿到龍以後非常高興,在他們捷克的網站上面寫‘終于買到真正的中國龍了’,然後他們參照我發的視頻練習,再配上他們當地的音樂,舞起來非常酷。”

  為擴大龍燈銷售,史克濱費了不少腦筋。他在保留傳統龍頭骨架制作技藝的同時,把龍頭外觀設計得比較萌:大眼睛,龍嘴看起來像在笑。

  為減少運輸過程中的損壞,史克濱開發出一種塑膠龍身骨架,韌性很好,可折疊;為達到夜間觀賞的效果,他還設計了復雜的電路,用LED燈裝扮龍身和龍頭,讓城南龍燈變成了七彩龍燈。

  “以往郵寄一條競技龍到美國,需要3立方米的箱子,花費7000元左右的運費。改良後,只需要空調外機包裝盒大小的箱子,費用也降到800元左右。”史克濱説。

  讓中國龍走向國際舞臺

  從小開始學習制作龍燈,史克濱對“龍”近乎癡迷。無論走到哪兒,只要發現有龍的雕像,他就要觀察琢磨半天。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制作出威武傳神的龍燈,讓他制作的龍燈舞遍全世界。

  “捷克人馬丁和他的‘布拉格龍舟俱樂部’非常喜歡中國龍,他們不僅在本國舞龍,還把我們的龍燈帶到歐洲各個地方。”史克濱説。

  美國印城華夏文化中心理事長莫才清通過微信告訴記者:“當地每年的感恩節、耶誕節、中國傳統的春節,都有舞龍隊的身影。每次大型活動中,聽到大人小孩們歡呼‘Dragons are coming(龍來了)’,現場氛圍立刻就熱烈起來。作為龍的傳人,我們更是無比驕傲和自豪!”

  史克濱説,不久前,印城華夏文化中心正式發出邀請,“他們每年都在我們這裏採購龍燈,這次給我們發出邀請,説希望在當地看到真正的中國舞龍隊。”

  “讓孩子們從小就領略和接受傳統文化,才能讓我們的文化扎根在他們的心靈。”對此,史克濱一直在努力:為了在校園推廣傳播舞龍運動,史克濱免費給大學生、中小學生們提供舞龍練習用的龍燈;為了讓孩子們愛上龍燈,他不斷研發創新,設計制作類似兒童玩具的“迷你龍燈”。

  史克濱説:“龍是中國具代表性的文化象徵之一,龍燈是中國文化的一個載體,是世界認識中國的一個途徑。把中國的龍燈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我非常驕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非遺項目北店龍燈亮相400年老花會
    昨日上午,平谷區劉家店鎮第二十一屆農民藝術節暨花會秧歌表演擂臺賽在丫髻山腳舉辦。數百名彩粧群眾演員攜20多檔新老花會和秧歌、廣場舞亮相參賽,提前為元宵佳節增添年味兒。
    2018-02-26 07:59:59
  • “兩馬”鬧元宵 花燈耀兩岸
    26日,由福州馬尾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中心、馬祖經貿文化交流聯誼會聯合主辦的第十六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在福州東江濱公園舉行,數萬市民相聚閩江畔,共賞絢麗多彩的花燈“盛宴”。
    2018-02-26 21:37: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