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火展演上感受移民獲得感
2018-03-01 18:2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3月1日電(記者何晨陽、楊澤)玉犬騰春鬧元宵,雄獅起舞顯精神。記者1日在我國最大的易地生態移民安置區——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走訪時,恰逢當地舉辦元宵節社火展演,移民群眾走上街頭用秧歌、武術、花車、高蹺等社火表演謳歌生活變遷,群眾舞動的身姿和臉上喜悅的笑容,處處透著昂揚向上的精氣神。

  紅寺堡地區原為一處綜合性軍事訓練靶場,1999年起,這裏被改建為用于安置貧困人口的移民安置區,20余萬來自“苦瘠甲天下”西海固地區的回漢群眾,在財政支援下,陸續從無水可用的貧困山區舉家、舉村陸續搬遷至此。

  1日的紅寺堡區青雲湖廣場,鑼鼓喧天、人頭攢動,社火展演在歡呼、吶喊聲中將初春的紅寺堡攪得火熱。

  隊伍中一輛車頭和車身挂著紅色橫幅的白色小貨車,是紅寺堡區辛莊集鄉馬渠村村民自發設計的花車。“花車雖簡陋,但橫幅裏寫的可都是我們農民的心裏話。”社火隊負責人宋存海説。

  記者看到,馬渠村的花車車頭上寫著“共産黨好黃河水甜”八個大字。“我花了1.28萬元就住上了50多平方米的移民房,村裏通上水泥路,廚房有了自來水,在家就能洗上熱水澡,多虧了黨的好政策,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都成了現實。”2014年從位于西海固地區的原州區張易鎮搬遷至此的武軍軍説,環境美了,人心情自然就好,兩年前他利用農閒跟村民學起了舞獅,就是為能在社火展演上亮出農民的精氣神。

  紅寺堡區柳泉鄉沙泉村,有970戶近3000人,花車上寫點啥一度讓村民們很是糾結。1日的社火展演中,只見沙泉村花車上“扶貧開發鋪富路幸福鄉村惠民生”幾個大字,在該村200余名群眾展演的襯托下顯得格外有氣勢。

  “我們村支柱産業是養殖,現在政府對基礎母牛、母羊養殖都有補貼,不僅脫貧致富的硬體更強了,文化陣地也更好了,自從去年建好了文化服務中心,今年春節村裏喝酒玩牌、打架鬥毆的現象幾乎絕跡,大家都去唱歌、下棋、打球了。”面對喧天的鑼鼓聲,沙泉村村幹部王小榮提高嗓門説,往年春節村幹部們常忙于調解村民因喝酒引發的糾紛,今年文化服務中心把村幹部們“解放”了。

  幸福生活靠雙手創造,奮鬥的日子很甜蜜。第一次參加社火表演的紅寺堡區西源村社火隊隊員郜瑞紅女扮男裝,面施粉黛,眉眼吊高,身穿一身淡藍色秦腔戲服的她顯得十分精神。“過去一年比一年好,以後也會一年比一年好,我們都有這個信心!”雖然表演十點開始,但淩晨四點鐘就起床收拾的郜瑞紅説,從山大溝深的西海固山區搬到紅寺堡後,她通過打工供孩子讀書,大兒子去年考上了寧夏大學,小兒子也在銀川市讀高職學習烹飪,家裏日子越來越盼頭了。

  種了10多畝釀酒葡萄的紅寺堡鎮中圈塘村村民周文琴,全家開著轎車專程趕到城裏看社火。“政府不僅給提供免費技術指導,還幫助開拓市場,種葡萄雖然苦點累點,但大多數村民都在這種幫扶中富起來了,70%的村民家買了私家車。”周文琴説,幸福還是要靠雙手創造,不等不靠,鉚足勁朝前奔,生活才會不虧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