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珠江等重要水域同時進入春季禁漁期
2018-03-01 18:1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1日電(記者王自宸、黃艷)“春季魚兒們會生寶寶,如果這個時候捕魚就會阻礙它們繁衍生息,只有禁漁才能讓魚兒們茁壯成長。”在位于湖北宜昌的長江珍稀魚類放流點,小學生顏堉民字正腔圓地講述他眼中的春季禁漁行動。

  3月1日零時起,我國長江流域、珠江流域、淮河、閩江和海南省內陸水域等重要水域正式進入為期4個月的春季禁漁期。農業部在長江上、中、下遊、鄱陽湖、洞庭湖、珠江西江和淮河幹流等7地舉行春季禁漁同步執法活動啟動儀式,吸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

  記者1日在湖北長江宜昌中華鱘保護區看到,包括漁政、公安、海事部門在內的近10艘執法船組成漁政特編船隊在江心一字排開,漁政部門代表在進行宣誓並接受授旗後立即啟動巡航執法行動。

  農業部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鄧偉介紹,禁漁期制度是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有效舉措,是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養生息制度的重要抓手,是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的有效途徑。這次2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漁業主管部門組織近千艘執法船艇、近萬名執法人員在轄區內開展同步執法,是迄今為止參與部門最多、規模最大、涉及范圍最廣的漁政聯合執法行動,彰顯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落實“共抓大保護”的信心和決心。

  據了解,此次同步執法行動力求全時空覆蓋,漁政和有關執法機構將堅持“水上打、岸上堵、市場查”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形成高壓嚴管態勢,針對破壞保護區等重要水域資源生態和禁漁期使用“絕戶網”及電毒炸等違法犯罪行為將重拳出擊、頂格處罰,切實推動水域生態保護管理秩序實現根本性好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3554